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2021-02-04 08:10:3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2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王冬梅)昨日,从市安委会办公室传来消息,我市印发实施《关于印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从即日起到 2021 年 6 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全覆盖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风险告知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预防和消除隐患,有效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本次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内容包括:发放明白纸是否全覆盖。各级各有关部门是否针对本地实际,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是否制定图文并茂的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是否按照非集中供暖家庭“不漏一户一人”的要求100 发放明白纸。

宣传引导是否全覆盖。是否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制作播放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警示教育宣传片、公益广告、动漫、音视频、图文、抖音等作品和预警、提示信息;是否把“一隔离、二通风、三报警”作为宣传重点,深入普及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广泛开展警示宣传教育;是否充分利用街道、社区、乡村的活动室、文化站、文化广场以及宣传栏等公共场所,普及燃煤、用气、秸秆取暖、特别是自烤煤炉和煤气灶等安全常识;是否发动群众防自家风险,查身边隐患。

登门入户是否全覆盖。是否进一步夯实基层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责任,实行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是否全覆盖排查非集中供暖的出租屋、拆迁房、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工地宿舍工棚、基层乡村等所有家庭取暖户,入户隐患排查率是否100%。

本质安全措施是否推广采用。是否推广清洁、安全取暖方式;是否逐步推广安装性能可靠的一氧化碳报警仪。

根据要求,基层排查要组织乡镇(街道)干部、村居“两委”成员、社区工作人员、村居网格员、老党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深入村(社区)逐户发放明白纸,逐户开展宣传和排查隐患,特别是针对鳏寡孤独者、残疾人、留守儿童、务工返乡人员、城区务工人员等重点家庭、重点人员,进行重点排查,专人帮扶。各区市要组织相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排查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督促基层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实效。市里将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依托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对区市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大排查大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核查,监督指导各级各部门扎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同时,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明确调度内容,每月调度通报各级开展防范一氧化碳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推动工作落实。

我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尤其是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的主体责任,安排专人靠上抓,对冬季取暖季内,未向辖区非集中供暖户全覆盖发放明白纸,逐户排查取暖设施,导致连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件的,将依法追究区市、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同时,进一步制定完善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一氧化碳中毒救援演练,做好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健全联动联防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确保一有险情能立即行动、迅速处置,及时有效应对各类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