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五十天打造出全国首个“抗疫党性教育专题展”

2021-02-04 08:07:59

来源:水母网   记者慕溯



水母网2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慕溯 通讯员 李海琦)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侵袭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在这场大考中,烟台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涌现出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战斗在前、冲锋在前,筑起了牢不可破的坚强防线。

为全面再现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立场、凝聚人民力量、打赢人民战争的波澜壮阔历程,市委组织部仅用时50天,就打造了全国首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党性教育专题展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抗疫精神,增强党性修养,激发奋进力量。

精准凝练主题、谋划展陈框架,市委组织部深入挖掘抗疫中涌现的感人事迹,深刻剖析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核,确立了“人民至上”的主题,将展览分为“一级响应·心系人民”“执甲逆行·为了人民”“全民动员·依靠人民”“烟台奋起·造福人民”4大部分,每部分都设置教学小结,深刻回答“中国到底靠什么赢得抗疫胜利”的世界之问,引导党员干部将积极投身疫情斗争的感性认识升华为如何赢得抗疫斗争的理性思考。

坚持基层导向,将目光聚焦医院、社区、村庄等基层一线,重点挖掘平凡人物的感人事迹,讲述直击人心的感人瞬间,整个展览80%的篇幅用来介绍医护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呼应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的重要论述。建设过程中,先后翻阅了中央、省、市级媒体中所有关于抗疫的报道,奔赴14家医院、11个县市区,面对面采访一线抗疫人员,向全社会和各级各部门征集实物650件(套)、图片7500余张,精心筛选展示了临行前写下遗书的援鄂医生、24小时吃住在楼道里的社区干部、挂着尿袋守在村口的老党员、捐出整年收入的普通果农等70多个“身边的故事”,以此引发共鸣、启迪思想。

虽然该展览定位是临时展览,但大到每一个展项,小到每一块刊板,市委组织部都按照基本陈列的标准打造,将原计划展示6个月的临展,打造成为常设展览。在展陈面积受限、布展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创新策展理念,除常规的刊板、实物布展外,打造了《乌云·晴空》《烟台24小时》《让我看看你的脸》等10余处创意互动展项,制作了《凯旋》《风雪中的坚守》等4部视频,通过图片、文字、视频、互动场景等手段,有效提升了展陈层次,达到了催人泪下、发人深省的效果。

2020年6月28日,展览正式对外开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接待培训参观358批次、8760人,省卫健委主任袭燕、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崔海涛等领导到展览参观视察,给予高度评价。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