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国家文物局:已完成4532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现场调查

2021-02-04 07:52: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国家文物局2月3日公布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进展,截至目前,共计完成4532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的现场调查工作,覆盖了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资料的80.96%。

我国石窟寺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集建筑、雕塑、壁画、书法等艺术于一体。近年来,我国在石窟寺抢救保护、考古研究、展示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许多石窟寺位于荒郊山野,保护管理难度大;石窟寺长期面临水患、岩体失稳及石雕表面风化等病害威胁以及人为破坏,安全风险高;相关从业人员不足、保护关键技术攻关难度大、展示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非常突出。

针对这些难点和瓶颈,国家文物局自去年起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调查工作旨在全面掌握石窟寺的保护状况,系统分析石窟寺保护形势,为科学制定保护政策和中长期规划奠定重要基础。

据了解,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建了150余支调查队伍,近2000人参与其中,克服了冬季低温、高海拔、雨雪天气、库岸阻隔和水下掩盖等困难,完成了大量无路可达、自然灾害易发等赋存环境恶劣的中小石窟调查。目前,全国调查任务已取得显著进展,共计完成4532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的现场调查工作,覆盖了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资料的80.96%,已完成1366份调查报告,现场调查任务预计将在春节前全部完成。

此外,中国石窟保护研究中心筹备组将在今年六月编制形成《全国石窟寺保护状况专项调查报告》《全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等系列报告,全面摸清全国石窟寺保存现状,分析主要风险,揭示我国石窟寺保护利用的主要问题和关键难题,为精准部署全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为科学策划全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十四五”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