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两会观察之产业发展:山东制造业如何走向高端?

2021-02-03 13:23:56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记者 贺晓菲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十四五”关键的开局之年,山东制造业瞄准更高端的发展目标。山东省省长李干杰2月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山东将围绕装备制造等10个产业、35条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精准谋划实施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计划,在化工、纺织、机械等行业树立一批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布局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集群。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有着辉煌的制造业历史,“海尔牌”冰箱、“海信牌”电视、“临工牌”挖掘机等大众耳熟能详的品牌,凝聚了这个传统制造业大省的智慧与坚守。但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再次叫响“山东制造”品牌,山东选择运用新思维,实现新作为。

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是山东传统制造业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一则样本。在省政协委员、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达看来,企业发展要抓住工业互联网带来的强大机遇。

他说:“工业互联网不仅为我们带来生产的数字化转化,实现生产效能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它给我们带来了生产流程、运营模式以及供应链管理的全新再造。通过这种再造整合资源、聚集生态,有助于传统制造业企业规模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有机地结合,将产品的差异化研发生产与市场需求的多样化有机融合,带动消费品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以此推动我们未来的高质量的健康发展。”

和王达一样,省人大代表、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胜也品尝到传统钢企成功迈出向新材料产业转型第一步的喜悦。他自豪地表示:“2020年,我们取得了生产运营和建设的双丰收,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96亿元,建设完成了国内最先进的不锈钢冷闸生产线。”

其实,结合去年12月底召开的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可以发现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是一条贯穿全省产业发展的主脉络。

那次会议上,山东提出“突出制造业主战场,对标德国制造,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对经历“十三五”制造业转型升级后的山东来说,“对标德国制造”是山东制造业站在新起点上提出的新目标。

站在新起点上的山东优势在哪?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供了一组数字:2020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好于全国2.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1%;“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2%,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万家,是2015年的3.5倍;独角兽企业13家。

值得一提的是,用技改工作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结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山东“十三五”时期制造业发展的一个抓手。

省政协委员高玲认为,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到来,工业大数据成为关注的一个焦点,发展工业大数据,助推行业转型升级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而省人大代表郭冬梅提出的《关于支持滨州、淄博、潍坊等现代纺织服装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的建议》中也提出:“大力推动纺织生产专用制造执行系统等工业软件的发展,打造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纺织智能车间、工厂。”

在山东,通过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超过7万个。

企业的生动实践表明,传统制造业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提升企业内在核心竞争力,逐步走向产业链的中高端。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