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60岁老人免费乘车、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021年山东重点工作突出一个“实”字

2021-02-03 10:31:46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满倩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2月2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省长李干杰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都有哪些亮点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共有32页,报告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个是“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一个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第三部分是2021年重点工作。

通篇报告读下来,最强烈的感受是,一个字“实”。这份“实”主要体现在:工作总结的“实”,未来规划的“实”,重点任务部署更“实”。

2021年山东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确定为6%

回顾“十三五”时期,报告评价说“这是山东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那么,山东这五年到底做了哪些工作?总结成一句话是:6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推进“三个坚决”,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坚定不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特色优势更加彰显,坚定不移实施三大攻坚战,短板弱项加快补齐;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型省份,创新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2020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山东抵住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经济运行全面恢复、回升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水平、好于预期,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好于全国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好于全国2.2个百分点。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山东省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

报告指出,在这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山东自身有很多优势和条件,但与此同时,也存在许多突出问题,比如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创新支撑力不强、重点改革亟待突破、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等等。所以,山东既要坚定发展信心,更要增强忧患意识,在全国大局中找准定位和优势,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东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最终确定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这个目标数据的确定,不仅有利于妥善应对疫情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还有利于引导各地把提高质量效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让发展潜力逐步释放;更有利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沉下心来抓落实,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有水分的增长。

2021年重点工作:十个“突破”十个“实效”

今年,山东列出了近百个重点工作任务,政府工作报告连用了十个“突破”十个“实效”。即:聚力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求突破见实效,聚力在扩大内需上求突破见实效,聚力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求突破见实效,聚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求突破见实效,聚力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上求突破见实效,聚力在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上求突破见实效,聚力在市场化改革攻坚上求突破见实效,聚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上求突破见实效,聚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突破见实效,聚力在法治建设上求突破见实效。

记者梳理发现,这十个“突破”十个“实效”,涵盖了经济、科技、教育、农业、医药、文化艺术等方方面面,可谓“干货满满”。比如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报告提出今年省级科技投入再增长10%;新建省实验室、省级技术创新中心40家以上,布局2家以上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15项“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科技示范工程;着力打造10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支持青岛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

在扩大内需方面,谋划推出1600个以上省级重点项目,开工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雄商、济滨等6个项目,加快推进济郑高铁山东段等8个在建项目,开工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支持济南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推动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落户青岛。新开通5G基站4万个。打造各具特色的时尚步行街、智慧商圈、夜间经济集聚区,形成“15分钟便民商圈”。

尤其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更是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努力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切实办好。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展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120万人次以上。省级财政教育投入增幅超过10%,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各200所以上。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50元提高到580元。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分国籍地域,在鲁一律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6项政策。全面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1万人次托养服务。

“十四五”时期:十个“突出”十个“全力”

关于未来五年的规划,报告中又提出了十个“突出”十个“全力”。即:突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突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突出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探索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突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突出陆海统筹向海图强,全力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突出坚定文化自信,全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突出推动共同富裕,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突出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全力建设美丽山东。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突出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全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四五”时期,报告中对山东16市的规划发展各有侧重,这使每个城市未来努力的方向更加明晰。

比如,提升“一群两心三圈”协同发展水平,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持续推进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对于省会济南,提出要打造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抓好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济南等沿黄城市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廊道。对于青岛,提出要抓好青岛国际客厅重大平台建设;打造济南、青岛、临沂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以青岛港为中心的国际航运枢纽。对于其他城市,提出加快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淄博创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持续推进黄河滩区、沂蒙山区等重点区域发展。支持烟台建设北方风电母港。

新征程期待新作为。一份扎扎实实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上百件重点工作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承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将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