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文娱新闻
大鹏:《吉祥如意》是一部天意之作

2021-02-03 07:48:47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王金跃



提起大鹏,很多人会把他跟喜剧联系在一起,不过他从来都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他执导的最新电影《吉祥如意》昨天全国公映,该片的风格让观众大呼意外。全片75分钟,分为“吉祥”和“如意”两个部分,“吉祥”部分很像一部纪录片,“如意”部分则记录了前面短片的创作过程,但其中透露出来的信息却更加冷峻而真实。影片在现实和虚幻中穿梭,让人看到了东北农村发生着的亲情的撕扯和断裂,也让观众看到了血浓于水的温情和不舍。大鹏在采访中表示,这是一次有预谋的拍摄,但拍摄过程中出现的意外属于“天意”,才造成了现在的《吉祥如意》。

剧中所有的亲人几乎都是真实的

大鹏回忆,早在2016年上半年他心里就有了拍摄这部电影的想法,当时他决定在年底的时候回东北通化的老家拍摄“姥姥过年”的故事。大鹏由姥姥带大,对她有深厚感情。大鹏的三舅王吉祥在患上精神疾病后,经历了离婚。女儿王庆丽跟着妈妈去了另外一个城市生活,王吉祥的生活多年来就由姥姥照顾。这一切,大鹏都看在眼中,“我觉得一个年迈的母亲照顾一个有精神疾病的儿子,这样的故事值得被捕捉。”

很多人以为大鹏一开始是想拍一部跟姥姥有关的纪录片,但事实并非如此。大鹏从来都没有想过拍摄一部传统意义上的纪录片,“我只是想用纪录的镜头语言,纪实的视听风格,拍摄一部可以排列组合的剧情片。”虽然一开始没有具体的剧本,但大致情节他已经在心中有了底。按照他的设想,农村的生活简单而重复,比如,每次过年,大家伙儿都会讨论,如果姥姥先走,以后三舅王吉祥的生活由谁来照顾等。他要做的,就是及时地记录下发生的一切。

2016年秋天大鹏决定回老家拍摄后,邀请女演员刘陆来饰演表姐王庆丽。王庆丽是三舅的女儿,自从三舅王吉祥发病离婚后,她已经十多年没有回来看奶奶和父亲了。大鹏决定,由刘陆来扮演王庆丽,她的到来,将在姥姥家掀起波澜。在这一点上,大鹏的做法的确与众不同,因为影片中所有的亲人几乎都是真实的,而由一个职业演员去扮演一个生活中的亲人,这种拍法的确让人吃惊。

姥姥去世令大鹏一度想放弃拍摄

大鹏解释,他希望能有一个专业的演员来带动全片的节奏,在某些场景下,比如一场对话,需要有人像主持人一样抛出一个问题,才能诱发其他家人回答问题。剪辑时,他特意将刘陆引出话题的部分剪掉,这样观众看到的就是大家针对话题展开的讨论,“如果没有刘陆的加入,《吉祥如意》就彻底成了一部纪录片。”

拍摄时,发生了一个“意外”,就是表姐王庆丽来到了姥姥家,这样,真实的王庆丽和扮演她的演员刘陆同时在画面中出现,两人还有多场对话,成了影片中最让人咂摸品味的地方。

大鹏要求刘陆是一种“浸入式”表演,就是要完全变成王庆丽本人,为此,刘陆提前去东北的姥姥家体验生活,跟大家相处了很长时间。刚去时,姥姥还没有送进医院,但等大鹏到了农村后,姥姥病情加重被送进了医院,当时大家对她的病情估计还比较乐观,“也没有料到会出现姥姥过世的事情。”

姥姥的骤然去世,打乱了大鹏的拍摄计划。有一段时间,他很自责,甚至怀疑自己的拍摄冥冥中跟姥姥的过世有关,他一度甚至想停止拍摄,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姥姥的葬礼和随后而来的家人对三舅未来生活的争论,就成为了影片的重点。尤其是“吉祥”片段的最后,家人们坐在一起讨论时,场面之真实激烈,成为影片在情感上最震撼的部分。

最终的呈现远超出开始的设想

现在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吉祥如意》,远远超出了大鹏一开始的设想,“回头看,生活并没有过多的假设,只有一种通往现在的必然结果,不论发生或者不发生什么事,这部电影都会存在,只是不一样的结果。”

三舅王吉祥是《吉祥如意》的焦点人物,他的口头禅“一二四五”、“文武香贵”在片中大量出现,“文武香贵”由他四位兄弟姐妹名字中的一个字组成。这位曾经的保卫科科长,在姥姥去世后,他的未来成为了影片叙事的动力。

在“吉祥”短片的结尾,一家子为了未来谁来照顾三舅生活的方案争得面红耳赤,差点动手。但大鹏告诉记者,大吵后的第二天,“大家又有说有笑地完成了合影,我觉得这就是家人吧,亲情其实是在漫长的时间和过程中,编织出的一种柔软的关系,它不会因为具体的某一件事而瓦解,亲情的浓度实在太高了。”拍摄完成后,大鹏和母亲曾经提出来,由自己来承担三舅以后的全部养老费用,送到一家条件好的养老院去养老,但这个意见立刻遭到了全家反对。最后,家里的“文、武、香、贵”四位兄弟姐妹每人轮流照顾三个月。

在北京的首映礼上,大鹏的表姐王庆丽现身现场,她激动地说,这么多年自己都没有去老家看望父亲,“这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因为父母很早就离婚了,但看完了《吉祥如意》,我觉得自己的生活终于完整了,谢谢大鹏给了我这个机会。”(记者 王金跃)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