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如何解困?政协委员们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2021-02-02 10:50:39

来源:大众网   记者 满倩倩



山东省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2月1日,山东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1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当天下午,省政协委员们回到住地进行了分组讨论。

在山东省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关注度最高、讨论最多的,则是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如何解困,寻求高质量发展。

来自烟台的省政协委员吴健民,是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分组讨论上,他直言:“如果没有新旧动能转换,去年我的公司就要倒闭了。”

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初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山东一批企业服从大局、紧急转产,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为一线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让“山东制造”跑出了“战疫加速度”。这其中,就有知名女装企业山东舒朗。吴健民坦言:“现在回头看,如果没有省委、省政府的高瞻远瞩,设立新动能基金,也许2020年就没有舒朗这个企业了。”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宪卿也表示:“疫情期间,如果不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了巨大作用,我所在的企业现在一定是死亡的。”

在这一方面,来自泰安的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华兴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敏感受也很深切。“站在全国来看,山东的纺织服装行业是过万亿的大产业,在劳动就业与民生保障方面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将企业群体看做是一个人,那么央企、国企就是人的头部,小微企业就是人的腿脚,而中型企业就是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腰部。”胡广敏认为,要深入调研、精准施策,让这些传统产业实现凤凰涅槃、焕发生机。

省政协委员、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彬则表示,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他的企业业绩却实现了逆势上扬,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利税7800万元,新增就业218人。究其原因,刘洪彬认为,对他的企业而言,创新引领、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定海神针;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和品质赋能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刘洪彬建议,要加快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尤其是中小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一次分组讨论,一场头脑风暴,灵感碰撞也许就会擦出新的火花,让问题迎刃而解。记者了解到,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山东省政协及时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投入抗疫持久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累计捐赠抗疫资金物资6.5亿元,1.5万余人直接参与一线防控。同时,凝心聚力,履职尽责,聚焦培育新动能,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协商议政,推荐新旧动能转换的成功案例达到102个,涉及园区、项目、模式、企业、研究机构等5个方面,深入探索培育新动能的路径方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