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大学河北籍学生刘畅 留校过年吃顿不一样的年夜饭

2021-02-02 10:38:2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徐峰



水母网2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庞磊 摄影报道)早在学校放假前,烟台大学人文学院中201-1班大一学生刘畅就买好了回家的车票。1月7日中午12点55分,她本应坐上前往河北石家庄的列车,可一则“封城”的消息,让她最终选择了退票,留在学校过年。

当记者联系上刘畅时,她已经“留校”26天。1月4日,当家乡疫情肆虐的消息在全国范围内发酵,身在石家庄市平山县的刘畅爸爸打来电话,向其询问是否能提前回家。由于考虑到1月6日还有一门考试,刘畅和父母最终商定在考试结束后的1月7日返程。然而,还未等到1月7日,1月6日的早上刘畅起床后就看到了来自父母的十多个未接来电和数不清的微信信息“轰炸”。

“刘畅你为什么不接电话”“速回电话”“在哪里呢”……看到这些信息的刘畅心头一紧,赶紧将电话回了过去。接通后,她听到的第一句话便是:“闺女,你要做好思想准备,可能回不来了。”

电话的那一头,爸爸的那句“这边有点情况,你还是留在学校吧”,让刘畅红了眼眶。放下电话,看着舍友们都在忙碌着整理行李,讨论着回家过年的话题,她再也忍不住大哭起来。

可眼泪过后,她知道留在烟台过年,不仅是对自己、对家庭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在室友的安慰下,她给老师发了信息,向学校打了留校报告,辅导员、院领导、校领导纷纷为他们几个留校的学生送慰问品、发补助金、调换宿舍,这一切让刘畅他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留校的这段日子里,刘畅每天都会跟家人电话联系,父母的话总是少不了这几句:“吃了吗”“那边现在怎么样”“多注意身体”“不要光想着玩”……

每天上午是刘畅的读书时间,用她的话说:“我喜欢看书,一看书时间也过得特别快,一上午一会儿就过去了。”闲暇时,她也会和同学聊聊天,得知她留校,许多同学和朋友都发信息给她,劝她安心在校,注意安全。

午睡后再去操场遛遛弯儿,刘畅说,虽然在烟台很安全,但是考虑到处在疫情期间,她还是尽量不外出,将活动范围缩小至校内。

目前,烟台大学共有7名学生留校,考虑到学生们离家在外过年,学校提前为他们做了打算。“学校老师找到我们,说食堂做了年夜饭的准备,也询问了我们都想吃什么馅的饺子。”如此贴心的安排,让刘畅他们有些感动,她直言,在家过年时最喜欢吃妈妈包的韭菜鸡蛋馅饺子,今年过年也许能在学校尝到同样馅料不一样的味道。

“和家里人说好了,今年我们在家人群里一起过年。虽然家里人都在同一个城市,但因为疫情,决定不再聚到一块儿,各自在家过年。”刘畅说,自己是个爱哭的孩子,有时想家就会打电话给妈妈,听听家人的安慰。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学校给了她家的温暖,这个春节注定永久地刻进她的记忆里。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