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2021-02-02 07:43:1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2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连日来,我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来自市应急管理局消息,市应急管理局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商贸企业等4个行业领域开展了排查整治。截至1月31日,全市所有矿山已全部停产整顿。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对重大隐患一律进行停产整顿,报市安委会挂牌督办,并必须于4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对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经处罚仍不改,以及群众举报属实的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重大隐患,一律视同发生事故严肃处理。

全市所有矿山

已全部停产整顿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截至1月31日,全市所有矿山已全部停产整顿,由市应急部门牵头,公安部门参加,组成5个专项检查组,每组配两名安全专家和一名民爆专家,逐一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地下矿山防采空区坍塌、防火灾、防透水、防中毒窒息、防坠罐跑车,露天矿山防边坡垮塌,淘汰落后工艺与设备,基建矿山安全管理,采掘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等排查整治措施的落实情况。具体制定了正常生产的地下矿山、露天矿山,暂时停产的地下矿山,长期停产停建的地下矿山、露天矿山等五类执法检查表。对检查中发现企业隐患应查未查、应报未报、应改未改的,顶格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的,一律停产整顿直至关闭。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将全市1694家危化品企业全部纳入排查整治范围。同时,将全市16929家工商贸企业全部纳入排查整治范围。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对5家钢铁企业、5家煤气发生炉使用企业、30家规模以上金属冶炼企业,22家液氨储量在10吨以上的涉氨制冷企业,15家金属粉尘涉爆企业,酱腌菜生产、造纸、水泥等67家重点有限空间作业企业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其余由各区市应急局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建立事故隐患

举报奖励清单

此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突出检查全覆盖。将全市应急系统监管企业全部纳入排查整治范围。同时,利用此次活动契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全面排查辖区内未纳入监管台账的生产经营单位,纳入检查范围,确保检查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家企业。

此次检查活动紧急排查整治阶段,以保障春节和“两会”安全为重点,对重点高危企业和春节期间坚持生产的企业进行优先排查整治。今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所有矿山全部停产。已安排各区市选派安全督导员,蹲矿驻守,全程跟踪督导企业停产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6月底前为深入排查整治阶段,将重点对企业规章制度、现场管理、设备设施、工艺流程等进行深入排查整治,推动企业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四是细化检查标准。组织专业人员和行业安全专家制定了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7类检查标准。

300人以上高危企业

设置安全总监

此次检查活动,将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按法定程序,向企业下达整改指令书,监督企业抓好整改,并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隐患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资金、应急预案”,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按时进行复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重大隐患一律进行停产整顿,报市安委会挂牌督办,并必须于4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对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经处罚仍不改,以及群众举报属实的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重大隐患,一律视同发生事故严肃处理。

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力量。除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的高危企业和从业人员在1000人以上的其他企业依法设置安全总监外,督促风险较大的矿山、危化品、重点工商贸企业也要设立安全总监。各企业安全总监由全市统一培训考核,考核不过关的,责令相关企业将其调离岗位。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