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聚焦2021山东两会|强省有我·代表委员故事

2021-02-01 13:46:05

来源:大众网  



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代表——

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大有可为

□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宋亚鲁

来省两会报到的前一天,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代表,还在仔细盘算着“两本账”:一本是绿涧生态农业合作社的,这几天西红柿、芹菜、茼蒿、茴香就要上市,今年行情好,预计收益比去年同期增长20%-30%,“给社员分红更有底了”;另一本是源虎生态养殖基地的,2020年营业额比2019年增加了1000万元,春节临近,黑猪肉供不应求,冲一波销量,今年又是个“开门红”!

王元虎告诉记者,养殖基地50多个员工,都是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以及附近的农民,基地效益好,大家收入也随之增加,几个年轻业务骨干的年终奖达到了5万元。

“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又离不开人才。”作为三涧溪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这几年,王元虎不仅扩大自己的黑猪养殖规模,不断延长加工、销售产业链条,还带领更多年轻人“闯”出创业新路。

在他看来,搭建平台是吸引人才回乡创业的关键。在村里的支持下,他牵头创办让返乡青年拎包就能入住的“农创园”,探索以“园中园”形式开展农创项目。绿涧生态农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合作社吸引120多名青年党员、回乡大学生、复退军人入股,去年在6个大棚中探索猪粪喂虫、虫子喂鸡、虫粪肥田、田上种菜“四位一体”的循环农业模式。由于种出来的果蔬口感好,售价也高,合作社效益不错,去年一年一共给社员分红14万多元。

“年轻人的到来,为乡村增添了活力,也为乡村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王元虎举例,“90后”李其晓承包了农创园一个大棚,专门种他很喜爱的多肉植物,最多一天能有上万元的销售额,还有人专门养宠物、从事农业技术开发等。返乡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大学生刘亚楠,承包了两个大棚,从去年开始,她利用专业所学,尝试在网上直播卖货,这些“新玩法”,让农业变得“不一样”。

王元虎认为,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大有可为,乡村要多打造一些产业发展平台,让更多的人才找到适合自己落脚和发展的项目。“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愿意从事传统农业,乡村还是要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给农业插上科技和工业的‘翅膀’。”

“一个现实问题是,不管是拉长产业链、建加工厂、仓储物流,还是做休闲观光农业,当前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土地依然是个很大的制约。”王元虎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尤其是加快实现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多规合一”,解决返乡创业者的痛点和堵点问题,催生更多农业新业态。

省政协常委董方军——

“让农民的口袋、脑袋都富起来”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毛鑫鑫

冬日,位于沂源县鲁村镇的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内,一派热闹景象: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农副产品冻干深加工项目车间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教学楼正在加紧装修……

这片热气腾腾的土地,是省政协常委、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的家乡。

30多年前,不到20岁的董方军走出大山,先后在北京、深圳、香港乃至国际经济舞台上打拼,取得一些成就后,就想为父老乡亲们做点什么。建农业示范园,设立奖学金和农村教师培养基金,修路治水、送油送面……这些年,他为家乡“折腾”了不少事。“但这些都处在出钱出物、零敲碎打的层面,钱花了不少,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老家的面貌和乡亲们的贫困问题。”董方军一直为此苦苦思索。

2018年,山东启动了“鲁商回归”工程,扶持在外鲁商回乡投资兴业,投身新旧动能转换大潮。“这是回报家乡的好时机!”董方军倍感振奋。同年7月,经过多方努力,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以工商资本下乡的形式投资近2亿元,与沂源县政府共同建设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总规划面积32000亩,覆盖鲁村镇南部7个行政村,其中省重点贫困村4个。

“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才能真正富裕起来。”董方军说,山东农业资源丰富,但也存在年轻人外流、农业产业链条不长等问题。因此,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在扶持有机桃、伏巴梨、矮化苹果等传统种植的同时,着力推进“三产”融合:投资成立了汇泉河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产品出口韩国、日本、美国等20多个国家,带动了近100个贫困户就业;建设了农产品深加工及物流电商创业核心区;在省级贫困村刘家坡村和龙子峪村改造38套民宿,邀请村民参与民宿的运营和管理,让他们在家门口拿工资。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活力之源”。积极投身乡村建设的董方军,希望有更多专业能力强的人才支持乡村振兴事业。去年12月,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在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揭牌成立。学院集教学、培训、会议、餐饮、住宿于一体,将积极开展高端专家研讨,推广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培养乡村振兴骨干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不仅要让农民的‘口袋’富起来,‘脑袋’也要富起来!”董方军说,7个村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不可替代也不可复制,要充分利用起来,让乡村更有内涵。龙子峪村建起文学馆,展示沂蒙文学大家刘玉堂的文学道路和乡土情怀;刘家坡村建成乡村书院,弘扬乡规民约,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国学沙龙……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做事。无论走到哪里,我的根都在家乡、魂都在山东。”这是董方军常说的一句话。下一步,他将继续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