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烟台开发区
建立“三全”工作模式 打造商务楼宇党建新模式

2021-01-31 08:13:19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31日讯 烟台开发区中信大厦党委成立于2017年6月,直接服务党员217名,于2018年3月被烟台开发区工委确定为基层党建示范单位。近年来,中信大厦党委紧紧围绕“有组织覆盖、有保障机制、有实际作用”的目标要求,强化党建促经营、丰富党建铸合力、提升党建强管理,初步形成了“综合党委统筹、联合支部兜底、党群服务中心助托、联建共享平台推动”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三全”党建特色模式,基层战斗堡垒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彰显,党的建设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中信筑梦空间”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活动室

积极构建“一核、多元、全兜”架构,实现全楼宇覆盖

筑牢坚强内核。2017年初,中信大厦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在调研座谈时畅谈党委建设构想,充分反映大厦党员数量、“两新”组织、企业基本情况等,积极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并参与党委的组织构建,以高度的党员意识助推基层组织核心建设。2017年6月,中信大厦党委正式成立,设书记1名,由欣和食品党支部书记、财务主管吴洪涛担任;副书记1名,由街道党委干部兼任;委员5名,均由大厦内企业重点企业高管负责,形成了有自主企业管理为核心、上联开发区和街道工委、下达各重点企业党员的“联结网”。

强化多元共治。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将“两新”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进行有机整合,选取了欣和食品、龙骏投资、中世天然气等具备条件、发展成熟、党员较多的非公企业设立7个独立党支部,归属党委统一管辖和领导,解决了商务楼宇党组织各自为政、党员“碎片化”管理等问题,形成了以中信大厦党委统揽、多元化党支部建设的新格局,让基层各企业党组织有了“主心骨”,党员了有“大家庭”,党建有了“定盘心”。

健全兜底机制。针对其余党员分散、不便管理、组织不全等矛盾问题,中信党委积极商讨对策,逐个摸底调查,对分散在其他不符合单独设立党支部的59名企业党员进行了走访,组建了1个联合党支部,将所有党员纳入党委架构管理,统筹推进服务管理,实现了基层党组织无漏广覆盖、基层党员无缝全覆盖。

搭设联建平台 解决人力难题

始终坚持“联享、联办、联解”理念,实现全过程服务

资源联享,党群服务特色化。坚持以“党群服务促企业发展”为目标,以资源共享为纽带,投入100余万元精心打造450平方米“中信筑梦空间”党群服务中心,分软硬件建设、试验运行、正式使用3个阶段,重点打造“中信先锋”“怡乐联盟”“周末课堂”“尚班加油站”“服务直通车”“益路同行”“共享会议厅”7大联建共享平台平台,科学设计共享会议厅、多功能展示厅、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服务办公室等场所,建成标准化、特色化、功能化服务平台,创新设立服务公告栏,开设“工作风向标”项目专栏,提供“便民服务七件套”和“党建礼包五大件”,强化党建咨询、业务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增强党建促服务实效性,搭建党建连心桥,凝聚“企业要红火、必须党旗红”的思想共识。

活动联办,组织活动多样化。以党建为核心,以服务为载体,灵活设计活动主题,多方激发党员参与党建积极性。开展“党员先锋行”“技能大比武”“我为大厦献一策”“认领责任区”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主动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提供志愿服务,积极创先争优,每季度评选出优秀党员,中信大厦所有党员亮明身份,开展义务劳动、技能“传帮带”等活动13次,成立25名党员组成的“青锋公益先锋队”助推文明城市提升、改善民生、发展公益事业等再树新形象,组织“交通志愿岗”、“小红帽行动”等志愿活动10余次,营造“党员争先、服务有为、奉献光荣”的浓厚氛围。

问题联解,帮困解难常态化。将妥善解决企业和职工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综合党委7名党委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0家企业、20名党员,做到每季度组织1次谈心谈话、开展1次上门走访、解决1件实际困难,从人性化、个性化角度出发解决问题,目前已为7名困难党员群众筹集资金3万元,解决了会议场地不足等突出问题11件。组织内部联动,开展龙头联小微、小微互助式工作,引导企业在党建、投资、管理、人力等方面开展结对帮扶、互联互促,形成了全员互动、内联内解的工作格局。

开展主题党日 重温入党誓词

全面落实“派出、驻点、补充”措施,实现全方位保障

分层派驻指导员。实行中信大厦网格员党建管理制度,根据中信大厦企业和党员分布情况,按照每三层为一个网格的工作思路,将大厦划分为12个党建网格,派驻4名党建指导员分赴网格指导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具体负责联系、指导网格内的企业开展党建活动,形成了责任链条全覆盖、党建工作入网格、党建工作到企业的新模式。

驻点党务工作者。独创党务工作者驻点办公和专兼职机制,强化上级党委对中信大厦党支部的组织领导、阵地建设、党建指导等工作,工委组织部选聘了2名专职党务干部,常驻筑梦空间党群服务中心现场指导办公,专职负责大厦党建工作,每个党支部确定一名兼职党务工作人员,让中信大厦党建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各项保障补充好。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两新”组织主职党务工作者奖励津贴等常态长效化经费保障机制的基础上,街道党委采取拨发专项补助经费和全额返还党费的保障机制,同时出台了双向认领、积分管理、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经费保障、督导考核等6项机制,发挥引导、服务、交流、凝聚4大功能,着力打造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平台,保障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