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烟台开发区
烟台开发区海信社区:实施“五心”党建为民工程 打造社区治理幸福共同体

2021-01-31 08:05:31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31日讯 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海信社区现有居民4214户、11043人,辖区内共有企业15家、九小场所78家、个体商户221个。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74名。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各方资源、创新管理模式、夯实区域联建,打造了“五心服务、幸福海信”党建品牌,构筑起社区治理幸福共同体。

核心引领,强化党建龙头作用

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发挥组织优势、组织活力,建立“两制度一体系”,将党的工作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一是抓队伍,建立兼职委员制度。坚持“精干高效、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原则,从驻区共建单位、报到单位、社区民警、群众代表中选取作风正、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担任兼职委员,提高组织“战斗力”。二是抓统筹,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的“1+N”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双报到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6个方面,每月召开1次党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商讨、制定社区治理难题的解决方案,使“独角戏”变为“大合唱”。三是抓联动,建立四级组织体系。以“一切工作进网格,一切工作到楼栋,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小组建在楼栋上”为目标,在社区设立3个网格党支部、6个楼栋党小组,选定20名党员中心户,建起“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将所有党员兜起来、管起来,有效提升“组织辐射力”。

召开党建联席会议

同心共建,构建共赢共享共同体

深化与报到单位合作,推动形成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的新格局。一是资源共享。与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建立“社区学院”暨“大学生红种子培养基地”,学院固定每月第一个周为“居民开放周”,免费开放学院理论课堂、美术苑、科普基地等6大场所,让居民便捷享受周边资源;同时社区以大学生红种子培养基地为依托,为学院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场所。二是党员共管。利用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红心互动,同心向党”共建活动32次,通过共上一堂党课、共听一堂讲座、共同外出观摩等,密切党员间的沟通联系,有效调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三是活动共办。发挥报到单位资源优势和党员特长,联合报到单位财政金融局开展金融知识讲堂、防范金融诈骗等宣传活动20余次,有效提高居民金融安全意识;联合报到单位烟台职业工程技术学院,举办智能机器人展示,VR科技体验、探秘科技馆等活动16次,让社区居民了解科技新知识,居民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用心治理,锻造红心物业强引擎

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为着力点,扎实开展“红心赋能”工程,推动物业服务提档升级,让社区生活更有温度。一是强化内功提素质。围绕应急处置、环境美化等方面,开展“共筑平安海信”“共建美丽海信”等专业培训22次,有效提升物业工作人员能力水平,组织开展“我为海信出份力”“物业有红心,居民更放心”等主题演讲12次,进一步增强物业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二是全面搜集知民意。本着“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忧”的宗旨,线下通过进门入户、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线上采用电话、微信征集等方式,定期收集居民反映问题,分类建立家庭档案和需求台账,确保居民的每个问题有人管、尽快管、管的好。三是党员带头破难题。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员成立“红心突击队”,开展“六清”集中整治行动,累计处理卫生死角、乱堆乱放、野广告100余处,地下车库和室外乱停乱放200余处,修整破损路面300平方米,翻新木栈道260平方米,社区环境进一步提升。

贴心服务,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面对社区服务群体多元化、居民需求多样化的情况,社区党总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切实为广大群众办好事实事,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一是开展“代理式”服务。针对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理业务不便的问题,组织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立“红色帮办”队伍,提供证件办理、电费缴纳等服务160余次,让特殊居民享受服务到家之乐。二是开展“一站式”服务。打造“10分钟党群服务圈”,构建集党务、政务等7类30项服务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形成“集成服务、马上就办”全流程闭环。同时推行“错时服务制”“预约服务制”,给居民提供更多便利,让居民办事更加便捷。三是开展“菜单式服务”。坚持“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瞄准社区居民生活需求,积极整合资源,为居民提供健康养生、礼仪培训、服饰搭配等7大类服务菜单,开展“母婴护理及产后修复”“丝巾搭配展示及丝巾操展演”“健康美食一起做”等活动26场次。

“健康美食一起做”活动

齐心携手,培育“四海一家亲”的社区文化

坚持以文化促发展,以文化促和谐,培育了“四海一家亲”的社区文化。一是邻里一家亲。举办“和谐家园”邻里节,设置宣读邻里公约、开展互动游戏、共享百家宴等8个环节,吸引400余名居民参加,有效增进了居民之间的感情。二是幸福心连心。引导热心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定期对社区16户困难家庭开展帮扶慰问,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三是倡树德润风尚。开设“德润讲堂”,大力宣传社区优秀党员群众事迹,引导社区居民对标先进,传递正能量,邀请“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走上讲堂,分享家庭美德、良好家风等30余次,持续浓厚文明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