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万亿元外资流入背后:全球为中国投出“信任票”

2021-01-30 09:36:47

来源:新华社   记者孙晓辉、王阳



新华社济南1月29日电题:万亿元外资流入背后:全球为中国投出“信任票”

新华社记者孙晓辉、王阳

在中国东部城市威海市迈世腾电子有限公司,韩国合伙人尹晃锡刚刚增资150万美元,用于产品研发和集成电感器自动化生产线改造。

迈世腾电子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元器件领域唯一取得韩国三星集团一级供应商、授权同步研发商双资质的企业。在疫情之年,企业销售额从2019年的1.1亿元增长到2.1亿元。

让尹晃锡坚定信心的,除了光明的市场前景,还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从住房、就医、出访、子女就学等多方面,为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保障,为外国人敞开怀抱。”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荣誉称号的尹晃锡说。

500公里外的山东省会济南市,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首个外资项目——凯傲叉车济南工厂于去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这一项目将投资13.4亿元,年产4万辆叉车,同时研发15种新能源叉车产品。

“凯傲(济南)叉车项目是集团在中国北方唯一的工厂,我们把它叫成‘China second home’,就是中国区的第二家园。”工厂筹建项目经理司洋说。

2020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像山东这样的主要引资省吸收外资增长高达20.3%。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4日发布的报告也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大幅下滑,但中国FDI逆势增长,达1630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作为全球知名的叉车生产企业,凯傲落户济南,看重的是山东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为加大外资招商服务力度,山东在济南、青岛、烟台三市分别打造国际招商产业园,确保符合山东高质量发展定位的项目,来即能落、拿地开工。

“我们仅用3天时间,就给企业做到了不动产权证、用地许可证、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四证齐发,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开工。”山东重工新城指挥部副总指挥亓巨川说,

“即使是在受疫情影响的非常时期,我们的项目进展仍然十分顺利。对在山东的发展,我们充满了信心。”凯傲集团亚太区高级副总裁海斯特说,凯傲年产4万辆的工厂建设进展顺利,今年11月之前将率先实现一期2.6万辆叉车投产。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中国经济率先恢复增长以及中国政府采取的投资便利化措施等,是中国持续吸引外资的主要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中国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复工复产,保证了跨国企业在华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也让跨国企业有信心持续在华投资。”詹晓宁说。

自贸试验区再次扩围,新增3个,总数达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启航。推进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如期举办服贸会和第三届进博会,进一步向世界宣示开放决心……一系列开放举措给外商投资吃下“定心丸”。

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总投资2.2亿美元的德尔福汽油直喷系统项目正在施工。这已经是德尔福集团落户烟台后投资的第8个项目。

“项目未来的年产量会超过1700多万套,产值会超过10个亿。”德尔福烟台公司总经理张志良介绍,受疫情影响,德尔福本来在观望,但山东为外资企业纾困解难的力度,加速了他们的投资步伐。

去年以来,山东以1119家外资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解决企业在土地、能耗、融资、用工等领域遇到的问题。德尔福的项目还被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拿到3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当地政府还建立了重点项目特派员制度。

在上海,2021年首批62个外资项目在今年1月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到118.5亿美元。百事公司在去年底完成了位于松江区的食品工厂扩建工程,这一工厂成为百事公司在华最大的薯片生产基地,现在企业还将百事食品的大中华区总部落“沪”;浙江去年前11个月引进超亿美元外资项目103个,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2.3亿美元,同比增长达31.8%;湖南去年引进内外资总额突破1万亿元,BP石油、蓝思科技、盈德气体等企业纷纷增资扩股。

“中国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实现‘三提升’,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反映出外企为中国市场投出了‘信任票’。”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说。

他说,当前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将不断释放发展潜力,分享更多发展红利,为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强大动力。(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