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春运首日 烟台火车站汽车站有点“冷清”

2021-01-29 10:24:1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1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杨健 唐寿锐 通讯员 王丹 马宏伟 王萱 刘英豪 李秀丽 王侃 摄影报道)1月28日,春运第一天,火车站共发送旅客4000多人,同比下降四成以上;烟台汽车总站全天共发送旅客1500人左右,与往年春运首日相比,今年客流至少减少了2/3。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春运“冷清”开场的背后,是外来务工人员不返乡就地过年、大多数市民不流动对疫情防控的支持,这是一个值得点赞的数字。

火车站 发送旅客同比降四成

28日下午,记者来到烟台火车站,从客运值班处记者了解到,当天发送旅客共4000多人,与非春运日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比往年春运首日下降四成。“一方面学生提前放假,春运开始已经没有学生流,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外来务工人员有很多选择不返乡就地过年,往年喜欢出去旅游的市民也不流动,宅在家里,这些因素让今年春运首日‘有点冷清’。”烟台站客运值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这个数字对企业的效益来说“不是很好看”,但能有利于全国疫情防控的大局,就值得点赞。

记者了解到,当天发送的4000多名旅客有八成多集中在省内,以济南为主,只有不到两成去省外方向。另外,烟台站目前已经取消到青岛的班次,有想前往青岛的旅客需要到烟台南站乘车。“因为疫情原因车次减少,以前平时运行38对列车,如今即便春运也只运行21对列车。”客运值班站、客运科提醒市民,近期停运列车较多,目前又新增停运2对列车,分别是佳木斯、北京方向,请旅客出行前多关注12306网站公告,以免耽误行程。

另外,记者从烟台车务段客运科了解到,春运首日发售车票2122张,主要集中在菏泽、莱阳、胶州等省内各地,多为短途客流,主要是零散的学生和回乡人员。春运首日客运科还办理了67张退票,主要为东北方向。

汽车总站

全天发送旅客1500人左右

上午9时,记者来到烟台汽车总站,大厅内乘客不多,仅有几位乘客在自助购票机上查看行程,安检口也只有2名准备通关的乘客。“伴随着月初烟台各大高校相继放假,1月中旬前,学生返程客流已经基本结束,目前烟台汽车总站主要以省内及周边的探亲客流为主。”烟台汽车总站客运旅游处处长姜明明告诉记者,为减少学生寒假离校途中携带行李换乘的繁琐,减少病菌交叉感染的几率,开通了“寒假校园点对点接送直通车”,目前共运送各地学生达4000余人。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春运首日相比,今年客流至少减少了2/3。“上午8点至9点半间,是春运期间每天发送客流的高峰期,初步统计,今天上午发送客流约1200人,下午乘车人数会逐渐减少,全天客流预计1500人左右,而2014年烟台汽车总站春运最高峰时,单日客流量往往超过5000人。今天累计发送车辆班次200余班,主要以省内、周边班次居多。”姜明明告诉记者,春运首日客流与前几天基本持平,预计客运高峰将出现在2月9日、10日(即农历腊月廿八、廿九)两天。

记者在烟台汽车总站发现,进出站通道安装了智能远红外测温仪,对每位进站旅客进行实时体温测量;大厅内增加10多名工作人员,做好进出站旅客健康通行绿码及行程信息查验,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

春运期间,烟台汽车总站每日对场站所有区域不少于4次消杀、通风,设置体温异常旅客留观室,配备了防护物资专用箱,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用品全部配备到位。

烟台机场

多措并举保春运

春运是检验机场服务水平的一次年度“大考”。烟台机场结合今年春运特点及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地面各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在大力推进“无纸化”的基础上,特别加强对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旅客的关爱。开通儿童专用安检通道,以“快乐安检,通关打卡”的方式为过检的小朋友们消除紧张情绪,留下美好回忆;在候机楼设立特殊旅客陪护站,各个问讯处、值机柜台设立残疾旅客专用柜台,为特殊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用增派志愿者现场引导、保留传统人工柜台服务等措施消除“数字鸿沟”,为老年人航空出行提供便利。

春运带来的是人员、物流往来频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烟台机场严格落实民航局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相关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做好航空运输各个环节的防护工作。坚持“人防”与“物防”相结合,严把候机楼测温查码、入境货物消毒、餐食采购管控、医疗垃圾处理等重点环节,对候机楼实施定时通风和清洁消毒,坚决阻断疫情传播的空中途径,为旅客的安心出行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