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网络中国节·春节丨在年味里坚守一抹“烛影摇红”

2021-01-29 10:00: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通讯员



临近春节,红红的福字、对联、窗花等节庆用品逐渐热销。在胶东农村还有一个风俗,春节家家户户都要摆上一对烫着金字的红蜡烛,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也蕴含着老百姓对生活的美好祝愿。莱州市沙河镇蒋家村的蒋克杰坚持手工蜡烛制作这门老手艺已经有40多年了,进入腊月门儿,正是他最忙碌的时候。

1月26日,记者来到蒋克杰的制蜡作坊,一进门便闻到一股清新的香气。“今年的订单不少,我们得赶快做出来,别耽误客户过节使用。”蒋克杰说。

55岁的蒋克杰从14岁便开始跟老辈人学习制蜡。“这个手艺是从我父亲传下来的,俺兄弟三人都会做,不过现在就剩下我还在坚持。”蒋克杰说,早在过去农村经常限电,蜡烛成了人们照明的必需品,那个时候是蜡烛制作最辉煌的时期,现在电灯照明普及了,蜡烛需求也越来越少,特别是掌握这门手艺的人更是越来越稀缺,但是过年、新人结婚的时候,人们还是喜欢摆上一对大红蜡烛,喜庆又热闹。

年底这两个月,蒋克杰和妻子李锡珍都是早上6点就起床,一直忙活到晚上10点多。据他讲,现在一天能制作200多支红蜡烛,两个月下来能生产6吨多,产品供不应求,除了本地,全都销往潍坊、东营和平度这些地方。

制作一支蜡烛需要经过上线、化蜡、加色、灌蜡、塑形、冷却、铲蜡、下蜡、烫金、包装等10多道工序,而且每道工序都很重要,否则就容易出现质量问题。“棉线是制作蜡芯的主要原料,必须将它绷直。”蒋克杰告诉记者,做完蜡芯后开始化蜡、加色。加色也是很关键的一步,要掌握好色度,只有对蜡液和染料的比例精确控制,做出的红蜡才能着色均匀。不过,这对于有40多年制蜡经验的蒋克杰来说,早已了然于胸。

记者看到,制蜡的模具是一个长方形槽体,下边有很多小洞。“我们这套模具能出60支蜡烛,一般半小时就会凝固,然后铲去多余蜡,剪去底部棉线,再打上眼就可以了。”说话间,蒋克杰将熬好的红蜡过筛倒入模具中。滚烫的蜡水静静地在模具中流走。蜡水入模后,需要格外小心,如果一不小心碰到了模具,里面的蜡烛就不直了,一模具的蜡烛就要作废了。

制作蜡烛一个人远远不够,妻子李锡珍是蒋克杰最得力的助手。出模之前,需要清理槽内多余的蜡片回炉再用,蜡片起完之后,还要在蜡烛底部打孔。李锡珍说,这个孔就是用来插到烛台上用的。

蜡烛成型后还需要冷却。蒋克杰说,自从有了自动上水的机器,现在做蜡烛比以前省事多了。蜡烛冷却后,夫妻俩开始配合下蜡,一人对凝固的蜡模进行敲打,另一个人将蜡芯剪好。随着一声声的敲击,一支支蜡烛从模具里落了下来。出模后的红蜡烛,再印上“福满华堂,财发吉地”“竹照丰收年,光照满堂金”等烫金字体,看上去非常喜庆,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蒋克杰告诉记者,随着物价的上涨,现在蜡烛的利润越来越少,好在他多年形成了一些老客户,每年这几个月也能收入2万多元。他表示,今后要把制蜡技术再创新一下,让这门老手艺继续发挥光大。“或许到了下一代没有人再做这个了,但我对这个行业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放下太可惜了,能坚持就坚持做吧,老一辈的一些传统习俗我们还是不能丢。”蒋克杰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