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海阳老旧小区改造后焕发“年轻态”

2021-01-29 08:04:1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庞磊



水母网1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姜雅静)24日一大早,海阳市东村街道和平村村民姜宝海再一次来到村委后面的建筑工地。老房子拆除了,可姜宝海习惯了隔三差五就到曾经居住的地方瞅上几眼。

“我在那片平房住了40年了。”姜宝海手指着一片平地感慨地说,“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如今也成了令人艳羡的‘拆迁户’,一家人即将拥有94平米、100平米两套楼房。”

2019年,海阳市提出品质城市战略,有序推进城市交通、公共停车、供水、供气、供热、排水、绿地、亮化、垃圾处理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城市品质实现质的飞跃,居民幸福感与日俱增。今年,海阳再接再厉,陆续完成5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新建、续建和改造7项市政道路及排水工程。

旧村改造列入品质城市建设

和平村是海阳市典型的城中村,近年来,村民陆续搬进了新楼房。姜宝海居住的老房区三面楼房林立,小区犹如一座“孤岛”,与周边街景格格不入。

一街之隔,一边是双气入户的城市社区,一边是依然烧炉取暖的老旧平房,“住在城里,过着乡下的生活”是这个小区居民的真实写照。由于缺少污水管道,每家每户都挖了化粪池,仅靠村里的排污车定期清理,既不卫生又劳民伤财,居民生活品质难以保证。“老房子住得久虽然有感情,但确实不方便,特别是排污非常令人头疼。”姜宝海说。

2020年,海阳市响应民意、事不避难,决定向城中旧村“开刀”,将旧村改造列入品质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旨在改善百姓居住环境,为城区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

2020年11月2日,经过和平村“两委”成员的招商和前期筹备,和平·盛世家园项目正式启动。“旧村改造项目顺应了老百姓的期盼,大家都非常配合,拆迁速度很快。”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宋杰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村民纷纷赶来签订协议,仅用了10天时间便完成了146户拆迁协议签订,村民在最短的时间内搬离,村集体统一拆迁,项目得以快速推进。

值得期待的是,项目总投资达4亿元,规划建设12栋17层、约500套商住楼,新建小区将按照高档小区标准建设,不仅能从根源解决排污以及取暖问题,还将真正实现人车分流,为小区留出充分的绿化和活动空间,让居民体验到安心便捷、清朗通透、和谐有序的居住享受。

“旧村改造是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只有站在村民的角度考虑问题,最大程度让利于民,才能把好事办好,真正让老百姓满意。”宋杰考虑到村民的经济条件参差不齐,新建小区共设计了4种户型,村民可以按照自己意愿选择。此外,提高拆迁补偿款、优惠物业费用等暖心政策,体现了海阳市保障群众利益为先的旧村改造理念。

老旧小区改造后焕发“年轻态”

位于和平村东北方向的西哲阳村建材市场, 也正在经历蜕变。曾经,随意搭建的板房高矮错落、破旧不堪,市场内部遍地土路,木材凌乱堆放,过去在海阳市出了名的“脏乱差”地带,即将改天换地。

“2019年,我们投资4.5亿元,在原建材市场规划建设紫金苑项目,着力打造新亚洲风格的园林式高端住区,真正提高海阳市民的居住品质。”日昇置业销售总监陈伟明指向售楼处北部告诉记者,吊车、运输车辆正穿梭不停,工程建设加速推进,这里取而代之的将是高档气派的楼房。在建设住宅楼的基础上,还将新增一座社区服务会所,用于开展便民活动、儿童托管、便利店等服务。眼下,紫金苑社区服务用房已完工,1、2号楼主体全面竣工,预计2-3年建设完成。

大刀阔斧推进旧村改造的同时,2020年,海阳市还对市内环保小区、民主小区、樱桃园小区、新途小区等10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实行“一区一案”的具体改造方案。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好了、设施全了、服务多了……褪下颓败的外衣,展现出质感丰盈的新模样,穿上华丽的盛装,重新焕发“年轻态”。今年,海阳还将完成5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新建、续建和改造7项市政道路及排水工程。

“在品质城市建设的道路上,对旧村进行改造升级是绕不过去的问题,只有补上城市发展的短板,才能将海阳打造成管理精细、品位精致的幸福宜居名城,市民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如是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