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丨真理的回响

2021-01-28 13:57:24

来源:大众网   记者 贾瑞君 李 明



广饶县大王镇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在《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前进行集体宣誓。(记者 李明 报道)

    这里,发现了唯一一本在中国农村党组织中传播使用,并经历战火洗礼保存下来的《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

    这里,听党话跟党走,敢为天下先,接连跨上“百亿镇”“千亿镇”台阶,成为山东乡镇的排头兵。

    真理的旋律,回响百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岁末年初,本报记者走进广饶县大王镇,探访《共产党宣言》陈列馆,走进民营企业,寻访普通农家,在《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农村保存地感悟真理的力量。

    “大胡子书”的故事

    “爷爷那代人称《共产党宣言》封面上的马克思为‘大胡子’。他们坚信照‘大胡子’说的做,就有田种,有饭吃,有衣穿,没有错。”

    一场大雪过后,大地白茫茫一片。皑皑白雪映衬下,位于大王镇刘集后村的《共产党宣言》陈列馆愈加静谧朴素,庄重大气。与记者同行到访陈列馆的,还有一位特殊“游客”,他就是《共产党宣言》保存者、捐献者刘世厚的孙子,今年64岁的刘洪业。

    在解说员细致的讲解中,《共产党宣言》在世界、在中国、在广饶,其传播、发光、发热的光辉历程,一一重现。在陈列馆三楼一组题为“火海救书”的雕塑前,刘洪业伫立许久,思绪又回到儿时爷爷给他讲的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大胡子书”的故事。

    1920年,由陈望道翻译的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这本薄薄的小册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起到了重要的铸魂、引航作用。据党史研究者考证,1921年,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将陈望道翻译的首译本带回山东。1926年,在济南工作的女共产党员刘雨辉回刘集村探亲,将这本书交给族中的共产党员刘良才。

    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白色恐怖逐渐笼罩了山东,刘集支部被迫转入地下活动,上级决定党的文件和书籍看后一律销毁。时任刘集支部书记的刘良才深知《共产党宣言》的宝贵,便把它秘密保留了下来。1931年,刘良才调任潍县县委书记前,把这本书转交给了支部委员刘考文保存。刘考文先是将它藏在粮囤底下,后又封入灶头,再转至房顶脊瓦下。

    1932年,随着革命斗争形势的恶化,刘考文预感自己可能被捕,便把该书转交给了忠厚老实的共产党员刘世厚。不久,刘考文被捕,刘良才牺牲。刘世厚把这本书用油纸精心包好,秘密封到了屋山墙的雀眼里。

    抗战时期,日寇三次到刘集村“扫荡”,并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刘集惨案”。刘世厚不顾个人安危,从屋山墙的雀眼内抢出了这本眼看就要被大火吞噬的《共产党宣言》。解放战争时期,刘世厚又将书秘密藏匿并完整保存下来。1975年秋天,广饶县文管会到刘集村征集文物时,84岁高龄的老共产党员刘世厚,将这本《共产党宣言》捐献给了国家。该藏本是全国仅存12本首译本之一,也是唯一一本在农村党组织中传播、使用,并经历战火的洗礼保存下来的,被认定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

    “爷爷那代人称《共产党宣言》封面上的马克思为‘大胡子’。他们坚信照‘大胡子’说的做,就有田种,有饭吃,有衣穿,没有错。”刘洪业说。从那时起,这里的人们就对“大胡子”的话深信不疑,坚守至今;也正是从那时起,《共产党宣言》迸发出的真理旋律一直回响,直到今天还在指引、鼓舞着后人。

    “红色引擎”引领发展

    从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到各行各业欣欣向荣的今天,从《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到东营市(华泰)非公党建学院,聆听历史的回音,回望这片热土的发展,党建引领的强大作用愈发清晰和强劲

    从《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向前不足5公里,来到东营市(华泰)非公党建学院所在地。这里是2020年下半年依托华泰集团而建的山东首家非公党建学院。这家学院旨在打造非公企业创新发展“红色引擎”,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17期,培训1400余人次。

    学院一楼现场教学展厅里,一幅幅展板勾勒出华泰的“红色发展史”。其中,一组“十八勇士下江南”的黑白图片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学院执行副院长张艺瀛介绍,1993年11月,华泰集团前身——东营市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低价买下了无锡造纸厂开车不足7个月的1760mm纸机。时间就是金钱,为把设备拆回来尽快开机,公司成立了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18人突击队到无锡拆迁设备,仅用25天拆完了对方用时5年安装完成的设备并运回公司。随后不到5个月就实现投产,当年盈利400多万元。从此,在华泰留下了“党员就是勇士”的美传。

    党建有多重要?华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建华说:“党建也是生产力!”从一个资产不足56万元、仅有35名职工的小造纸厂,发展到今天集造纸、化工、印刷等九大板块于一体,总资产328亿元、职工1.5万人的全国500强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华泰集团走的正是一条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成功之路。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大王镇党委书记的李培义带领党政干部、乡镇企业厂长经理、18个经济强村的党支部书记外出考察学习。三下江南、两去胶东,“对照先进找差距,反骄破满订措施”。取得“真经”的大王人,响亮地提出了“九五”末“赶超50亿,争创一流镇”的目标。很快,按照“乡镇企业、高科技农业、小城镇建设一齐上”的发展思路,大王镇乡镇企业迅猛发展,1995年全镇就开发新产品14项,有7项获市级以上星火奖,3项填补了国内空白。

    “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当初镌刻在镇党委、政府办公楼里的这十个字,是对大王镇所有党员干部的要求,通俗易懂,简洁明了,至今仍是大王镇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大王镇这些年的快速发展,生动诠释着党的强大引领作用——2003年成为山东第一个“百亿镇”;2011年成为山东第一个“千亿镇”;在2019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排名中,大王镇位列全国第56位,蝉联全省第1位。

    大王镇的发展是广饶县的缩影。一不靠山,二不靠水,更没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广饶经济实力却不容小觑。2019年广饶县经济发展列全国百强县第38位,全县拥有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9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各类上市挂牌企业56家。

    从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到各行各业欣欣向荣的今天,从《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到东营市(华泰)非公党建学院,聆听历史的回音,回望这片热土的发展,党建引领的强大作用愈发清晰和强劲。“广饶县各项成绩靠的是流淌在血脉之中的红色基因。一直以来,我们紧跟党的步伐,敢为天下先,用‘红色引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广饶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胥高远如是说。

    “宣言之灯”照亮幸福路

    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改善了这里人们的生活,提升着人们的幸福感。刘集后村建起了“一元餐厅”,村里40多位老人每天只交一块钱就吃上了“暖心饭”

    从2020年下半年起,每月6日,66岁的山东皓宇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云成都会早早赶到会场,“抢占”大王镇每月举办一次的企业家“南北对话”论坛第一排的座位。

    大王镇企业家“南北对话”已成功举办7期。大王镇党委副书记张鹏说:“在大王,‘红色文化’引领了‘创业文化’。打造该论坛就是为本土企业家创造与南方企业精英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大王镇经济二次腾飞。”

    2015年朱云成创办了中国轮胎电商第一平台——胎大王,致力于打造国内首家O2O轮胎电商平台。可是受限于专业知识和传统思维,几年来多次尝试成效依然不大。2020年9月的论坛上,朱云成一下子打开了思路。此后,皓宇橡胶与物产中大欧泰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轮胎产业生态圈。

    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改善了这里人们的生活,提升着人们的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对此广饶县人民群众有着深刻体会。

    2020年初,3座高标准大棚在刘集后村拔地而起,一处集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生态采摘园带火了村庄经济。这个由村党支部领办的红色刘集现代农业合作社,吸引了周边6村投入集体资金240万元。订单不缺、货源充足,采摘园一年可为每个村增加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90”后返乡女大学生刘瑛琳跟合作社合作,种上了1000多亩胡萝卜,建起加工厂,年利润近200万元;上了年纪的马立华在合作社打工,月收入近3000元。“留在家门口致富”成为刘集后村村民的口号。

    经济发展起来的刘集后村,建起了“一元餐厅”,村里40多位老人每天只交一块钱就吃上了“暖心饭”。如今在广饶县,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已建成103家,103家村党支部领办了“一元餐厅”。

    一面旗帜漫卷西风,一纸宣言换了人间。广饶县委书记梁润生说:“《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用好这一宝贵遗产,把‘红色基因’融入经济发展的‘血脉’,正为广饶县不断突破向前提供强大动力。”

    据介绍,2020年广饶县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亿元,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68.1%。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877元、21880元,城乡居民预期寿命达到80.3岁,全县每年超7成财政收入投入民生。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