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乡村振兴服务队多举措助力农村百姓转变观念深耕电商沃土

2021-01-28 10:39: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唐亚杰



“各位粉丝朋友,大家看我手里的这个枣花蜜,这是‘万名干部下基层’烟台乡村振兴服务队帮助门楼镇周家岘村发展养蜂产业、延伸产业链打造的特色产品。”直播间里,网红带货主播乐乐对着手上的蜂蜜侃侃而谈。“周家岘村依靠门楼水库,自然环境优越,天然蜜源丰富,咱这蜂蜜称得上真正原生态,看这精美的包装,送长辈最合适不过了……”

正在进行的是一场由市商务局主办,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承办的“乐享全球2021烟台城市消费购物年暨首届好品烟台消费创新全国带货节”——“万名干部下基层”烟台乡村振兴服务队专场活动,烟台、北京、上海、杭州、广州五城市直播间同步带货,服务队带来的5大类15种特色农产品,将通过直播平台卖向全国。

以乡村振兴为己任,培育新时代“新农商”,“万名干部下基层”烟台乡村振兴服务队深耕电商沃土,助力乡村振兴,谱写了一曲同心奋进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拓宽营销渠道 “线上平台”发力

2019年7月,按照山东省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部署,烟台市选派的46支乡村振兴服务队带着初心使命,深入230个村庄,聚焦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精准服务。

服务队入驻后,经过调研,发现农村有不少特色鲜明、口感好、质量优的产品,由于销售渠道单一,市场议价能力不足,导致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丰产不丰收,“谷贱伤农”的问题十分突出。针对这一问题,服务队积极帮助服务村打造电商平台,开展产品线上直播销售活动,拓宽了销售渠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很多农产品因线下渠道停摆滞销,线上直播带货成为产品销售的重要途径。服务队帮助打造的线上直播平台为产品销售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让服务村老百姓,尤其是村里致富带头人与新生事物近距离接触、沉浸式体验,帮助他们尽快转变传统经营模式,将现代市场理念引入农村,让更多老百姓在掌握现代农业技术的同时,了解现代市场经济知识,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产业链的有机链接,培育越来越多的“新农商”。

为进一步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提高服务村本土直播人才线上直播能力水平,市“万名干部下基层”联席办积极对接市商务局,联系到2家运营良好的电商平台洽谈合作,通过产品对接会等方式,为本土直播人才提供从产品筛选、平台搭建到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指导。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服务队牢牢抓住这一关键,在做好挖掘村里现有人才和引进村外人才“两本账”的同时,注重把本土人才培养成为既是农民,又是电商的“新农商”作为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在电商平台打造、人才队伍建设、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和销售网络完善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和实践,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打造销售团队

建成电商示范点

在拓展营销渠道的同时,服务队帮助服务村不断打造专业营销团队,建立电商示范点,促进农村经济向良性发展,产业振兴出现新气象。

之前,由于观念落后、缺乏专业销售人才,蓬莱新港街道大皂许家村勤雁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富硒面粉一直采取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一度出现产品滞销问题。蓬莱新港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组织队员通过自学和与电商企业交流学习的方式,一点一滴从“零”起步,学习电商全产业链相关知识,帮助合作社在拼多多、京喜、淘宝、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建立电商店铺。队员通过参与直播内容拟定、丰富产品种类、建立电商服务中心,发掘和培养了一支本地“新农商”人才队伍,彻底解决了产品销售难题。目前,服务队已累计帮助合作社销售农副产品13.5万斤,销售额达50余万元。2020年,合作社举办了分红大会,为包括26户贫困户在内的合作社社员和村集体分红11.89万元。大皂许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为烟台市乡村振兴学院教学基地之一,接待了来自贵州、吉林、聊城、日照等地21批956人次党校学员参观学习。

新冠疫情期间,龙口诸由观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购置一批直播设备,为冶基村搭建线上平台。为打造一支“撤不走的服务队”,与龙口市农广校开展合作,鼓励服务村有意愿的村民参与,共同组建一支“新时代职业农民电商销售团队”,并利用自身优势为销售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目前这支团队已发展到40余人,解决了合作社的库存积压问题,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果农的苹果销售,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2020年,合作社通过直播带货共销售苹果等各类水果1000多万斤。

村企抱团合作

开启融合发展模式

乡村振兴,不能靠单打独斗。齐心协力想对策,抱团发展出路多。招远张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大力探索周边村区域联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建融合发展区平台作用,促进3个专业合作社、纪山纪家大樱桃专业村和宅科党建融合发展区与电商公司合作,实现从科学育苗、日常管理到销售统一标准统一管理,提高农产品质量,有效解决村民销售樱桃主要依靠批发、摆摊,销售难、利润低的问题,走上传统农产品销售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道路。

海阳市朱吴镇北洛村多年来有尝试电商业务的想法,但因缺乏专业人才无法开展具体工作。朱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安排信息专业的队员靠上服务,帮助北洛村注册成立网店。为增强电商市场的竞争力,服务队想方设法协助合作社加大宣传力度,采用淘宝直通车、超级推荐、淘宝客、微淘等方式进行引流;队员通过软文推广、发放专属优惠券吸引顾客,同时联合朱吴镇党委多次举办网红直播活动配套宣传,提升了店铺产品知名度,仅用半年时间营业额就突破30万元。随后,服务队又为九岭夼村、清泉庄开办电商业务,参与朱吴镇合作联社电商业务管理,形成朱吴镇整体的电商销售网络。

积极作为,敢闯敢试。下一步,服务队计划借助市联席办帮助联系的2家电商平台优势,组织村民统一进行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懂电商、懂市场的“新农商”队伍,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