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科学防疫你我同行丨专家教您做好居家清洁消毒

2021-01-27 08:16:5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李俊玲



水母网1月27日(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刘正毅)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多地同时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对当前境外输入和境内散发的疫情形势,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大家做好居家清洁消毒。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正确消毒?今天就请市疾控中心消毒专家给您介绍几种常用的消毒方法。

一、常打扫、勤通风。每天清洁家居,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卫生,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min,不能自然通风的可采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

二、手卫生。应加强手卫生措施,餐前便后、外出归来时、接触宠物后、咳嗽打喷嚏后或接触其他不洁物品后用除菌洗手液或洗手皂在流水下洗手,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洗净后必要时可选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消毒。对台面、门把手、桌椅、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水龙头、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要每天清洁,必要时可使用 75% 酒精或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作用 30min后再用清水擦净。

四、地面消毒。以清洁为主,必要时可用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含氯消毒剂湿式拖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洗净。

五、餐饮具、茶具消毒。以清洁为主,受到污染时彻底清洗后再消毒。首选物理消毒法,餐饮具和茶具洗涤食物残渣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min;也可按说明书使用餐具消毒柜消毒。

六、衣物及其他织物消毒。外出衣物要经常换洗,必要时耐湿耐热小件衣物可用煮沸或流通蒸汽的方法消毒,消毒时间15min。对大件衣物、床单被罩等大件物品可使用衣物消毒液消毒并按照产品说明书使用。

七、接收快递要仔细。收到来自境外或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包裹,或者来源地不明确的快递时,要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后方可打开,防止病毒通过物体表面传播。处理完包裹后在流水下用除菌洗手液或皂液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

八、提倡分餐制。家庭也要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夹菜,公勺盛汤,杜绝传染病传播的风险。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