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丨烟台打响文物安全百日攻坚战

2021-01-27 07:47:3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大市,拥有全国、省级、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7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962处,数量居全省前列。

记者昨日走访市文化和旅游局发现,该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迅速行动,系统部署,全域实施文物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在文物安全大检查、违法违规大整治、能力素质大提升、工作作风大转变等方面发力,全面提升文物安全保护水平,切实织牢织密文物安全网,开创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新局面。

局领导分组带队,七个督导组直抵一线

为确保文物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有序实施、取得实效,市文旅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全市文物安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局分管领导任主任的工作专班,各区市也对照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聚力抓好攻坚行动部署实施。

市文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玲赴芝罘区、莱山区,二级调研员严涛赴福山区,副局长李玲赴昆嵛山保护区,副局长张博赴莱阳市,副局长翟明江赴招远市……

局领导分组带队,七个督导组直抵一线。每到一处,都召开1场座谈会、查阅百日攻坚行动6项档案、实地检查5处以上文物保护和项目现场,确保攻坚行动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文物保护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压得实”。

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制度不健全、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等问题,相关负责同志会现场责令立即整改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限期5个工作日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力争在百日攻坚行动期限内整改完毕。

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科室与15区市“一对一”卡点督导,工作专班办公室每日调度、每周上报、统筹推进,确保攻坚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画好攻坚“作战图”,起步“十四五”

近日,《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烟台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为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十四五”起好步、开新局提供了指引。

本次文物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两个方案为指导,细化制定了《烟台市文物安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及文物安全检查、违法违规大整治、能力素质大提升、工作作风大转变4个专项方案,逐项列明10项文物安全大检查细化任务、10项重点整治违法违规行为、4项能力素质提升重点任务、15条工作作风查摆改进重点问题,画好一张攻坚“作战图”,明确时间节点、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稳扎稳打抓好攻坚行动实施。

“我们着重明确了两张清单,以277处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962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为重点,摸清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的‘四有’要求,以及4962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一处一责、一栋一策’落实情况。”市文旅局副局长咸国涛表示,“同时,我们联合发改、自然资源、住房城建等相关部门,下大力气对2016年以来所有土地出让在2万平米以上的建设项目进行了系统梳理,逐项检查这些建设项目的考古调查、勘探手续履行,施工单位的文物保护资质等情况,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立即查处。”

攻在百日,探索文物连片利用新路子

春节将近,芝罘仙境项目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开街在即,同步点亮烟台山,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新春文旅休闲新地标。

芝罘仙境项目规划实施范围,包括了朝阳街一期52处文物建筑(国保6处、省保2处、市保17处、不可移动文物27处),奇山所262处文物建筑(省保35处、不可移动文物227处)。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超前谋划、考古先行、跟进研究”,积极探索了文物连片利用新路子。

“文物百日攻坚行动,攻在百日,旨在长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张祖玲局长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炼文物整体保护、连片利用烟台经验,以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胶东文化‘红’‘蓝’‘黄’三个文化品牌建设为引领,以百日攻坚为抓手,以芝罘仙境等重点片区为引领,聚力打造平安文物、学术文物、数字文物、活化文物,特别是围绕平安文物推进建库、定责、问脉、优序、完保,努力开创文物保护利用新局面。”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