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视频|千村万户看小康:南石社区精气神 绘出乡村新画卷

2021-01-26 17:55:36

来源:大众报业  



农历逢二逢七,南石大集都会涌来熙熙攘攘的人流,有卖东西的,也有买东西的。"赶集,是一种民间风俗,“集”含“人与物相聚会”之意。南石大集距今有200多年历史,南石大集的兴盛繁荣却折射出南石社区重商宜商的乡村振兴思路。

人人有股份 每年都分红

“俺们可不是农民,俺们可是股民。”1月19日农历腊月初七,正在赶集的南石社区居民张大爷一提起社区的经济合作社,脸上洋溢着自豪感。

张大爷说的合作社,全称是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南石社区农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南石社区党委书记王立平回忆,早在2016年,社区就完成社区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成立了农村经济股份合作社,拥有合作社成员4039人,合作社成员代表43人。

“居民人人都有股份,每年都有分红。”王立平说,社区依托淄博高新区发展,集体经济逐步壮大。为了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成立股份制合作社是保证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0年,社区口粮款人均发放3500元;为本科生发放人均3000元的助学金;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连续第二年发放2400元的生活补贴,同时过节费由2019年的人均500元一次性提高到人均2000元;社区年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含口粮款、养老金、过节费等所有福利领取金额累计超过1万元。2020年社区用于居民所有福利的支出总额高达1963.17万元,南石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平房变楼房 农民变市民

“原来的平房早就不见了,家家户户都住进了楼房。”赶集回来,张大爷回到自己的多层住宅楼房。

在张大爷的记忆中,几年前,在铲车的推力下,村内一间间危旧房都“匍匐”在地……这次拆除拉开了南石社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

2018年4月,南石北区1360套新房,总面积12万平米,在二套住房分配工作小组的积极推进下,全部顺利分配到户,人均分配面积30平米,分房程序公平、公正、严谨,南石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直线提高。

“为解决村民住房需求,加快经济发展。近年来,南石社区总计完成旧村改造住宅楼建设86栋,总建筑面积30万平米。加快推进沿街商业房建设6.7万平米。”南石社区党委书记王立平说,南石社区北区4.9万平方米沿街商业房,计划在2021年5月份竣工交付使用,裕民路与北西六路路口3200平方米沿街房也将在2021年初全面完工。针对沿街房招租工作,社区将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结合上级有关规定按程序进行招标外租,计划在2021年底全面完成沿街房招租工作。

放弃做开发 建设植物园

像张大爷一样,南石社区居民在闲暇时间都会到社区的公园遛弯、锻炼、拉呱。随着公园知名度提高,以及社区周边商业升温,公园吸引了社区外市民来此游玩,成为名副其实的地标。这处公园,可不是普通的社区小公园,它就是淄博高新区植物园。

在公园建设之初,社区所处地段已经炙手可热。社区为何要拿出700亩地来建公园,而不是做商业开发呢?王立平说,乡村振兴必须要生态振兴,生态兴则产业兴。满眼钢筋混凝土,这不是社区发展的全色,社区发展更要绿色发展、和谐发展。

淄博高新区植物园,园内绿化面积约35万平方米,植物种类多达300种,其中包含乔木65种、灌木72种、花卉地被植物130种、水生植物8种等。另外,园内有休闲广场5座,以5种植物命名,包括广玉兰园、鹅掌楸园、梧桐园、七叶树园、朴树园。与其他植物园“大而全”的特点不同,淄博高新区植物园的建设理念为“大而专的城市亲民公园”,“大而专”主要体现在休闲、野趣等主题内容。

淄博高新区植物园免费开放,近邻南石社区,也正是因为南石人的朴实,南石社区吸引了更多企业入驻社区,共谋社区发展。

文化赋能路 南石清风吹

“我们南石社区,有深厚的石桥文化底蕴,有着悠久的文化渊源。”南石社区党委书记王立平说,从明朝建村至今,一代代南石桥人秉承着祖训家风的优良传统,形成了特色鲜明、人才辈出的南石教育特色现象。社区古代出过进士举人6名,近代有革命烈士,这些都是社区宝贵的先贤资源,这是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的优秀基因,必须要传承好、发扬好。

耕读传家、诗书继世。据《新城县志》等史料统计,明清以来,南石村的先祖先贤,亦耕亦读、人才辈出。从康熙癸卯年王宏绪中举入仕为官开始,南石村共出进士、举人6名,贡生、太学监生32人,廪生、庠生、武庠生41人,乡饮宾等26人;五品至九品以上文武官员、候选官吏30人。知名作家、诗人、书画家8人。

民国开始至新中国成立前夕,伴随着历史的发展,南石村的教育经历了从家庭教育到私塾学堂再到官办学府的过程,这期间,虽然战乱不断、民不聊生,但秉承着忧国忧民和读书济世的传统,村里的许多儒学先辈有的考取了燕京大学、北京大学,有的考取了官办省府名校。

教育为本、与时俱进。“新中国成立后,村两委历届班子高度重视村办教育,由南石小学到南石联中,2018由南石小学到高新区第三小学,历经近70年的努力,实现了小学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同时,为鼓励人才脱颖而出,2018年开始,南石社区两委设立了‘莘莘学子升学礼’,为当年考上大学的村民子女每人发放助学奖金3000元,鼓励青年学子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人才。”南石社区党委书记王立平兴奋地说。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户籍在外的全国各地和海内外南石籍人近1000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0余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级以上干部、中小学校长、中高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在北京大学等知名本科高校就读的200余人。

如今,南石社区正在奋力打造“文化南石”。社区内廉政广场、村史党史馆、知青之家已经完工,沿着社区广场的文化长廊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王立平说,在四宝山街道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南石社区“两委”一班人团结带领社区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丰富和完善发展思路,全心全意为居民谋福利。

南石人的小康之路,清风徐来。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景阳 康嵩 通讯员 王媛媛 报道)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