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2020年中国跃升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美媒:中国成关键增长市场

2021-01-25 21:36:09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月25日电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24日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20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文称,看到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对新冠疫情的有效应对,外企纷纷扩大在华业务。《华尔街日报》指出,外资将中国视为一个关键的产品增长市场。

根据《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20年,中国吸引外资1630亿美元(约合10564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上涨4%,全球占比大幅提高至19%。作为2019年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美国在2020年吸引1340亿美元(约合8684亿元人民币),骤降49%。总体而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范围内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42%,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甚至比2009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还下降30%。

对于疫情之下中国外资吸引力逆势上涨,CNN援引报告分析称,主要得益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疫情后的快速复苏。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2.3%,而当时全球大多数主要经济体都在萎缩。为遏制病毒传播,中国实施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并拨款投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以推动经济增长。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指出,这些年来流入中国的外资一直稳定增长,疫情暴发后中国经济率先恢复增长,成为吸引外资的亮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称, 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外国企业纷纷扩大在华业务,将中国视为关键的产品增长市场。沃尔玛公司表示,未来5年将在武汉投资30亿元人民币,加大社区零售布局;星巴克公司将投资1.5亿美元(约合9.7亿元人民币),在昆山建设一个烘焙工厂和创新园区;特斯拉正在扩大其上海工厂的产能,并增设一个研究机构;包括阿斯利康在内的国际制药公司准备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

彭博社援引美国荣鼎咨询集团分析师亚当·李森科的话称,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国公司将继续在中国投资,“因为在全球疫情期间,中国仍是最具弹性的经济体之一,而且中国未来的增长潜力仍强于其他大多数主要经济体。”(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