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围观候鸟的“寒假”:“高冷”白鹤为何向人类靠近?

2021-01-25 07:44:37

来源:新华网   彭昭之、程迪、张璇、张欢



新华社南昌1月24日电 鄱阳湖畔,寒意被朝阳渐渐驱散。江西省余干县康山垦殖场的千余亩稻田里,2000多只白鹤正悠然觅食,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鹤”而来。

“我在国内很多地方拍过鸟,从没这么近距离地拍过白鹤,真是太壮观了!”62岁的南昌市民郭东亮专程赶来,夜宿在附近村庄的民宿里,两天拍摄了3000多张照片。

近年来,江西以良法善治护佑候鸟栖息之地。江西省林业局局长邱水文说,江西2011年起将候鸟保护情况纳入沿湖地区政府工作考核范围,“保护不力将面临‘一票否决’”。

100米、50米、30米……在康山垦殖场,白鹤与人类的距离不断缩小。

“最近的时候,白鹤距离人不到20米!”余干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雷小勇惊喜地说,白鹤种群进食时,总有几只白鹤“放哨”警戒,“在这里,‘岗哨’也在觅食。”

随着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候鸟数量稳中有升。去年11月以来,余干县康山垦殖场最高峰时聚集了近3000只白鹤,超过整个鄱阳湖白鹤数量的三分之二,成为鄱阳湖湿地近年来最为集中、数量最多的白鹤群。

白鹤,地球上生存了6000万年的“活化石”,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全球仅存约4000只。每年全球98%的白鹤跨越万水千山,抵达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越冬。(采写记者:彭昭之、程迪、张璇、张欢)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