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莱州密织农业领域安全生产网 打好农村疫情防控持久战

2021-01-24 08:45:4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唐寿锐



水母网1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王帮高)1月22日,正值莱州市程郭镇坊北村腊月大集。集市上,佩戴红色袖章的集市防疫员忙得不可开交,及时提醒商贩们与赶集人员正确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而由农业农村局10多名党员组成的志愿小组,拉起了横幅,不时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单页,协助相关市场主管部门,巡回提醒摊位业主不可开展可能导致人员聚集的营销行为,禁止活禽交易、宰杀,不能进行野生动物交易,并认真排查不落实“三专管理”的进口冷链食品。

连日来,莱州市狠抓农业农村各领域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严防死守,人物同防,不断加强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从屠宰市场到冷链物流;从食品加工到无害化处理中心;从一手抓抗疫和安全,一手保农产品供应和春耕生产,排查农业各领域的安全隐患,降低疫情对莱州市农业生产的影响,保持莱州市农业安全稳定生产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莱州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进一步巩固履行属地担当。

以上率下,立即行动。从本月起,莱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启动密集工作模式,一场拉网式、地毯式针对农业生产安全与疫情防控查漏洞补短板的大排查专项行动在莱州广大农村广泛启动。每天一次例会,分管农业、畜牧、农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负责人分别率领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资农药生产企业、农民农机合作社、养殖企业、屠宰市场、畜牧兽医站等防控一线召开现场会,靠前指挥,出现问题即时解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冬季是安全风险高发期、疫情防控的紧要时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莱州市农业农村局紧急抽调百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服务队,下沉农村社区和涉农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摸排与疫情防控工作。另外,还发动17处镇街50多名村级动物防疫员,走集市守卡点,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力量。

由分管农机的副局长率领相关人员,多次进农机生产企业、访合作社和农机经销商,指导农机产销企业加强农机调度、储备,保障农机装备和零配件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农机运输流通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用于防疫喷药、春耕备耕生产的农机具能进得来、买得到、运得走。引导农机生产企业及经销商开展点对点配送,减少流动,让机手少跑路、少接触,督导、动员和协调有关生产主体、服务组织和企业抓好农机检修、零配件供应等工作,帮助农民适时备足各类防疫需求和春耕生产物资。

为确保春节和疫情期间的农产品稳定供应,莱州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还加大“菜篮子”产品生产和农产品冷藏保鲜支持力度。利用各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以支持提升经营规模、提高服务带动能力、完善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和延长农产品运输冷链物流为重点,加大对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蔬菜和肉蛋奶等农产品恢复生产。重点在土地托管、信贷保险、引进技术、社会化服务等环节进一步实化细化支持内容,切实增强农产品生产供给的弹性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生产能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