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科学防疫你我同行丨芝罘疾控发布重要提醒:这些疫情高风险点需警惕

2021-01-24 08:45:4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李俊玲



如必须要乘坐网约车,在上车前,可以打开车门一两分钟进行通风;不要在车上食用食物;车上物品少触碰;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聊天;避免现金支付,尽量无接触付费。

在密闭空调车厢内,应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接触口罩外表面;按铁路服务人员的引导,尽量分散候车、分散就座,减少车厢内走动;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口,可以使用消毒湿巾对经常接触的物品进行擦拭消毒。

水母网1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聂玉迪)婚宴、网约车、小诊所这些疫情高风险点需警惕。昨日,芝罘区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春节即将来临,科学防疫要学起来。

风险1 酒席、婚宴扎堆

岁末年初,各地、特别是农村地区各类酒席扎堆,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温床。近期,多地已经对春节期间家庭聚会、红事、白事等活动作出规定。芝罘疾控提醒您:在节庆期间应文明举办婚庆等活动,尽量少摆席,避免人群聚集。

风险2 大规模聚集活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早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

芝罘疾控提醒您:超级传播往往发生在聚会、宴席或者其他一些社交场合,假期应减少聚会,减小聚会规模。

风险3 基层诊所麻痹大意

本轮疫情中,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的麻痹大意也导致第一“哨点”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

芝罘疾控提醒您: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出现的防控漏洞,应做到“三要两不要”:要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随时保持手卫生等;要主动向医生说明情况,配合就诊;要主动到社区居委会登记,接受管理。不要自行用药,避免贻误治疗;不要隐瞒病情,据实报告情况。

风险4 网约车司机频“中招”

在近期发现的确诊病例中,还出现了一个“敏感”职业——网约车司机。活动范围广泛、密切接触者众多,网约车司机一旦感染,将成为一大风险隐患。

芝罘疾控提醒您:如必须要乘坐网约车,在上车前,可以打开车门一两分钟进行通风;不要在车上食用食物;车上物品少触碰;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聊天;避免现金支付,尽量无接触付费。

风险5 列车车厢“高危”环境

新型冠状病毒在密闭空调车厢内传播距离最远达4.5米,病毒至少在30分钟内可漂浮在空气中并导致感染发病。本轮疫情中也恰恰出现了在同车厢发现多名新冠感染者的现象。车厢里、机舱内,空气流通受阻、人员密度大,增加感染风险。

芝罘疾控提醒您:在车厢内应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接触口罩外表面;按铁路服务人员的引导,尽量分散候车、分散就座,减少车厢内走动;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口,可以使用消毒湿巾对经常接触的物品进行擦拭消毒;打喷嚏或咳嗽时,要使用纸巾或衣服遮住口鼻,分泌物要用纸巾包好,扔在垃圾箱内,打喷嚏后,要尽快洗手;旅途中如出现不适,可联系乘务人员寻求帮助,并告知医务人员旅行史,以便医务人员及时处置。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