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国际时评丨疫苗公平分配关乎全球战疫成效

2021-01-23 17:17:44

来源:新华网   记者叶书宏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叶书宏)经历了新冠疫情肆虐的一年,疫苗为人类战胜病毒带来了希望。然而,全球疫苗分配不公问题日渐突出,“疫苗民族主义”和富国“自我优先”等做法正在不同国家和群体间造成“免疫鸿沟”,对全球构建抗疫统一防线的努力造成冲击。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49个高收入国家已接种了超过3900万剂新冠疫苗,而一个最低收入国家却只得到了25剂,全球95%已接种的疫苗仅局限在10个国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为此大声疾呼:“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这一失败的代价将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民众的生命和生计。”

全球化背景下,人类社会相互依存,应对共同挑战不能各自为战。新冠病毒快速跨境传播特性,决定了应该采取全球联防联控策略,而在当前产能接种能力相对有限的情况下,疫苗也应得到公平合理的分配,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平等获得疫苗的权利应得到保障,从而实现全球免疫成效的最大化。这关乎道德良知,更是全球尽早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的关键。

确保发展中国家平等获得疫苗的权利,是全球疫情联防联控的应有之义。如果任凭市场机制让出价高的富国控制疫苗资源,发展中国家则可能因疫苗短缺而陷入疫情恶化的困境,这种“免疫鸿沟”不仅会极大削弱全球疫情防控的整体效果,随着病毒在落后国家加剧传播变异,疫苗防护作用也可能有所弱化,发达国家也很难独善其身。

确保发展中国家平等获得疫苗的权利,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必要之举。全球经济紧密相连,如果置低收入国家高危人群于不顾,最终只会延长疫情,增加防控难度,让各国民众和经济持续甚至反复遭受冲击。反之,公平分享疫苗,可以放大疫情防控的协同效应,加快全球经济重启的步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指出,如果尽快普遍接种疫苗,到2025年可以给全球带来9万亿美元产值。

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其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是当务之急。中国最早承诺将自主研发的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和世卫组织发起的“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不断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与希望。随着产量大幅提升,中国正积极为缓解全球疫苗供不应求做出贡献,而中国疫苗公平合理的价格也有望极大减轻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负担。

面对百年疫情,新冠疫苗的研发与分配绝不是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全人类与病毒的决战,捍卫人类生命福祉的社会理性应高于市场主导的经济逻辑。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疫情没有国界,只有确保所有处于危险之中的人得到有效防护,人类才能彻底战胜病毒,真正实现整体安全。此时此刻,我们能做的只有团结,因为正如谭德塞所说,抗击疫情“必须从一个全球大家庭的角度出发”。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