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被亲历者认可、被年轻人圈粉,解密《跨过鸭绿江》的收视密码

2021-01-23 17:04:51

来源:央视网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经过两年九个月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最近,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再次把我们拉回到抗美援朝的战场。这部四十集的电视剧一开播就领跑收视,圈粉无数。它通过一个个镜头,一个个场景,生动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雄才大略和崇高风范,以及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志愿军指战员的英雄气概和战斗精神,也再次让我们体会到什么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这段时间,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张万胜老人,每天晚上八点,都会准时守在电视机前面,看这部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跟随着《跨过鸭绿江》的剧情,看到自己亲身经历的那场战争被还原到电视荧屏上,老人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场。

中国人民志愿军老兵张万胜说:“子弹打我没打着,打偏了,把钢盔打掉了,我摸摸我的头骨,血哗哗直流。”

从2020年12月27号开播到现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打动了无数观众,有许多抗美援朝战士的亲属和后代们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感想。

彭德怀侄外孙张峰说:“一个是感人,一个是震撼,再一个就是扬了中国人的志气。实际上归根到底,还是爱国主义精神,而且志愿军场面很壮观,感人的时候又很细腻,都是揪着心往前看,越看越上瘾,一分钟都不想落。”

还有很多年轻人在陪爸爸妈妈看的时候,也纷纷被这部大制作圈粉。截至2021年1月17日,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平均收视率1.23%,平均收视份额5.58%,高居全国同时段电视剧第一位,累计触达观众超9亿人次。《跨过鸭绿江》已经成为开年以来最火的电视剧作品。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仲呈祥:《跨过鸭绿江》这部电视剧是应时代之名、人民之需应运而生的好作品,因为这部电视剧它全景式、客观、立意高远地再现了抗美援朝这一伟大历史事件。

对于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如何全景式、史诗般再现70年前的那场战争?《跨过鸭绿江》剧组从一开始的剧本创作阶段就定下了尊重历史、忠于历史的创作原则。

《跨过鸭绿江》总编审、总制片人 王浩:所谓全景式就是尊重于历史和尊重于史实,要把抗美援朝的重大历史全部囊括其中,史诗般是要用审美的方式、戏剧化的方式,通过讲述故事的方式,通过挖掘人物、塑造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在重大历史关节点上所发挥的特殊作用,这种审美的力量能够直击人心,能够感动人、教育人,能让人看得热血沸腾。

有了扎实的剧本,接下来就是怎么用视听语言艺术地去呈现这段历史。

《跨过鸭绿江》总导演董亚春说:“首先得熟悉这段历史、熟悉这些战场、熟悉这些人物,过程还是蛮艰难的。我们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来拍这个戏,来塑造这些人物。”

电视剧里的人物塑造,最终是要靠演员的表演来完成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还塑造了一批在教科书里出现过的英雄形象。

上甘岭战役中,美军燃烧弹落在邱少云潜伏点附近,火势蔓延至邱少云全身,为避免暴露,邱少云放弃自救,壮烈牺牲。

饰演邱少云的侯俊光说:“特技导演跟我说,只能烧你15秒,这15秒之内必须表演完,必须保护好你的安全。一面默数时间,一面想着火势程度,一面在想着邱少云的疼痛感,然后就这么一步一步地叠加,就能感受到邱少云同志当时的那种疼痛,那种难以忍受。”

上甘岭战役中,在战友都牺牲的情况下,黄继光孤军奋战,用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口,壮烈牺牲。牺牲的时候才二十岁出头。剧组试了好几个演员,都不合适;后来干脆从跟组的战士里面选。

饰演黄继光的张峰说:“我当了八年兵,从骨子里散发出一种军人的气息,我感觉他们这个是没有的,越是演到后面第二天、第三天的时候,回头看一下下面的战友,一个一个倒下,那种胆气、那种奋不顾身,他肯定是义无反顾地往上冲,把高地给拿下。”

在长津湖战役中,杨根思面对冲上志愿军阵地的敌军,引爆手中的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

《跨过鸭绿江》总导演董亚春说:“英雄一定是宽泛的概念,我们去重塑这段历史,表达当年的战斗场景和他们赴死的精神,更多的是希望守望这片和平。”

实际上,在《跨过鸭绿江》这部剧中,有名有姓的角色达到了375个,还原了30多场战役及战斗,重现了400多个场景,有50000多个炸点,消耗道具子弹80000多发。为保证电视剧的制作品质,剧组甚至专门建造了4架道具飞机、9辆坦克装甲车、1000多支各类道具枪械。

《跨过鸭绿江》美术指导常明光说:“100天的时间,光搭景400多个,最愁的就是菊香书屋,它既是个书屋又是工作环境,又是毛主席居住的环境,还有一个就是书。”

《跨过鸭绿江》道具组长段济明说:“所有的书签都是我们手写的,我们有会书画的就专门仿毛体(毛主席的字)。”

《跨过鸭绿江》总摄影指导穆德远说:“把鸭绿江大桥炸塌,我们选择了一个25米长、20米宽的充气游泳池,里面注满了水。”

2020年11月,为了真实还原朝鲜战场的一个场景,剧组演职人员在零下23℃的气温中拍摄近22个小时。1950年11月下旬,为了取得长津湖战役的胜利,志愿军战士提前在阵地上设伏包围美军,坚守六天六夜,其中100多名战士因为零下40℃的极寒天气壮烈牺牲。

怀着对志愿军将士的敬畏之心、本着对历史的尊重和对艺术的尊重,剧组辗转北京、天津、黑龙江等5个省市,5个组同时展开工作,边拍摄边制作,从2020年8月15日至11月25日,仅用10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拍摄。

《跨过鸭绿江》总制片人 王雁:用我们的情怀与梦想,也是歌颂英雄的一种方式,这样庞大的摄制组,又是战争戏,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协调问题,首先保证安全,还要保证质量,还要保证时间和节点所有的这些。

《跨过鸭绿江》总编审、总制片人 王浩:70年前,那些战士们肩负着使命英勇出征。70年后,我们用笔、用摄像机去表现他们曾经创造的伟大历史。

《跨过鸭绿江》尊重历史、忠于历史,叙事宏大,细节逼真,制作精良,得到了观众由衷认可。很多观众都说,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剧!《跨过鸭绿江》让历史观照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一战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更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