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在重症病区,我们全力以赴救治病人

2021-01-22 20:07: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重症病区,我们全力以赴救治病人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援省胸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王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得知保定市要组建医疗队驰援石家庄抗疫,我主动请缨并入选。

1月11日,我随医疗队到达石家庄。在等待两次核酸检测结果期间,我和队友们苦练基本功,反复巩固和强化穿脱防护服。穿脱防护服特别重要,尤其是脱,内里和外面不能交叉触碰。大家通过比赛,交流要领心得。

19日凌晨,手机突然响起,医疗队接到通知:上级要求早上8点开始分批次陆续进入河北省胸科医院工作。

打开排班表,我有幸成为排头兵,顿时睡意全无,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因为终于要上战场了;紧张,是因为陌生的环境让我心里直敲小鼓。

为了让自己踏实下来,我立刻打开手机,把之前培训的防护要求、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全都复习了一遍。闭上眼睛,脑子里还在一遍遍地过。

早晨6点钟,我起床开始准备,各项工作流程又像过电影一样在脑子里不停地闪。想到下班回来后要对衣物进行消杀,为减少接触,我提前将消杀物品放在了门口,兑好消毒液,想想没有什么落下的工作了,才笃定地走出驻地。

此时,天刚蒙蒙亮,马路对面就是河北省胸科医院,走在冷冷清清的街道上,突然莫名地有种渴望,渴望街道的车水马龙,渴望身边的熙熙攘攘。

到达更衣区,我长长地舒了口气,熟练地将口罩、帽子、连体防护服、鞋套、护目镜、两层手套装备好,当时感觉浑身上下密不透风,连呼吸声都听得很清楚。约8点钟,按照护理组长的指引,我走进重症监护病房,见到了由我护理的两位病人。

“你是哪里的?”

“保定。”

“我去过,那里的驴肉火烧好吃。”

“哦。等您好了,欢迎再去保定,我请您吃!”

他是一位老大爷,已经处于康复期,精神状态不错。我帮老人进食喂药后,陪他唠起了家常。在我看来,沟通很重要,积极的心态能增强人的信心。

工作时,护目镜容易起雾,有了去年抗疫经验,我提前在护目镜片上擦了碘伏,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工作中还是遇到了一个“小情况”:另一名患者病情较重,痰液多,为让他舒服些,我每两小时为他拍背10分钟帮助排痰。因为用力,呼吸急促,近视眼镜容易起雾,所以,每次拍完痰背,眼前都是一片朦胧。我只好停下来调整呼吸,等雾化成水,眼睛能看清了,再继续工作。

重症病区就是战场,在这里,每一位医护人员默默坚守着阵地,全力以赴救治病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为病人着想。”查房时,国家专家组专家的话坚定有力,让我深受触动。

时间在工作中过得飞快,转眼到了交接班的点儿。由于我是第一天进病区,交接工作后,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继续留在病区学习护理记录的规范书写和仪器使用。

下午1点,走出病区,我被眼前的一幕感动了:一起进入病区工作的战友,都齐刷刷地站在走廊里,他们在等我。

走出医院时,我没有了来时的忐忑,而满是必胜的信心: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董大正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2日04版)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