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深刻把握正风反腐的现实逻辑

2021-01-21 18:23:25

来源:光明网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同时刊出3份通告,3名省级政协原副主席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4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通报。“反腐永远在路上”,我们已经踏上了新征程,必须深刻把握正风反腐的现实逻辑。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证,同样有着理论的、历史的、现实的逻辑。相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也站到了新的起点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正风肃纪反腐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全局,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从“突出治标”到“标本兼治”,从“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为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向新阶段迈进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个性中有共性。以近年来被查处的腐败分子为反面教材,可以看到,腐败表现虽然各有各的不同,但“踪迹”基本一致: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分管领域擅权妄为,大搞权钱交易,甘于被“围猎”,在企业经营、土地开发、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等。可以说,这些几乎是腐败分子腐败的“同素材”。而腐败分子几乎又有同一思维:反腐再狠也是“查别人”,自己“位置特殊、行为隐蔽、手段高明、留有后路”,再查“也查不到我头上”。由此,必须在同一性中找规律,在规律性中出思路,按照现实逻辑,构建新的格局,坚持标本兼治,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反腐,让更多的人不敢、不能、不想铤而走险。

遵循现实逻辑,就是要始终坚持利剑高悬。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彻底打消少数人“反腐不可能天天搞”的念头。对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严重、影响非常恶劣的腐败分子重点打击。尤其要让政治纪律真正成为“高压线”,对政治上的“两面人”,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遵循现实逻辑,就是要不断打压权力寻租谋私的空间。透过腐败分子落马的轨迹,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腐败的“多发地”和“风险区”在哪里。为何“政治骗子”大行其道?因为有人炫权,热衷于弄官卖官;有人媚权,热衷于人身依附;还有人摸出门道,热衷于当“中介”。为什么那么多人甘于被“围猎”?因为“围”者有其图,“猎”者有其利,两者苟合,焉能不上演“围猎”的戏码。

遵循现实逻辑,就是要不断提升“腐败成本”。随着物质财富的不断增长,一些腐败分子的私欲也无限增长,有的甚至认为“三五万不算数,几百万刚起步,千万上亿才算腐”。如果“腐败付出的成本”和“腐败获得的利润”不成正比,就会无形中增加腐败者铤而走险的内在动力。由此,不但要让腐败者得到的“利润”归零,还要让腐败付出的代价远远高于其获得的“利润”,这样才能使更多的人在腐败面前望而却步,不敢越雷池半步。

遵循现实逻辑,就是要坚持“一查到底、终身追究”。中央纪委同时通报3名省级政协原副主席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严惩,再次说明,人大、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避风港”,退休了也不是进了“保险箱”。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谁都没“豁免处罚”牌。只要伸了手,早晚必被捉,“哪儿也躲不住,没有避险处”。

如果有人问:“反腐还有完吗?”回答是坚定的:反腐没有完,“见好”只能更好,不能“就收”。

如果有人问:“能够网开一面吗?”回答是坚定的:对腐败分子就是要“手下无情”,对腐败分子有情,就是对人民无情。

如果有人问:“‘退下来’的是不是就算了?”回答是坚定的:对腐败分子决不搞“退而安之”、既往不咎,定然要依规依纪、绳之以法。

这就是现实的逻辑。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