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现场观摩讲解打分 海阳18个镇街晒出发展成绩单

2021-01-21 09:55:4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通讯员 姜雅静



项目观摩现场。

跟着观摩团的脚步,目之所及,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心之所感,是新思路新思维竞相涌流。

塔吊高耸入云,机械轰鸣阵阵。在海阳凤城街道垛山脚下,虽是寻常的工程建设场景,但意义非同一般。由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的东方航天港商业固体火箭总装测试基地,正在由“纸面”到“地面”,海阳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正从梦想变成现实。

“固体火箭主生产厂区占地面积850亩,将建设两个大型的、星箭一体的智能化总装测试厂房,以及整箭贮存、火工品装配检测厂房等设施,基地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发固体火箭的生产能力。”面对由全体市级领导、各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观摩团,凤城街道工委书记孟兆良自豪地介绍。

13日,为检验一年来的发展成就,海阳在全市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质量发展评比观摩,18个镇街优选了43个观摩项目,观摩团成员既是观众,又是评委,现场观摩,现场讲解,现场打分,基层干部们在观摩中找差距、学经验,在交流中理思路、鼓干劲。

跟着观摩团的脚步,目之所及,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心之所感,是新思路新思维竞相涌流。在核电园区,核能综合利用的新理念,催生了产业集群效应,共吸引了17个涉核项目落地,总投资1300多亿元,海阳一举跃居国内重要的核电产业聚集区。“核能商业供热项目二期工程已开工,今年将实现城区核能供暖全覆盖;投资24亿元的海水淡化项目列入去年省补短板强弱项重大项目,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能源需求保驾护航;积极介入储能领域,总投资31亿元的国电投储能电站产业园正在稳步推进……”核电园区工委书记高元华的一番介绍,让观摩团感受到了海阳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开放气质,在不经意间被开放的精神、包容的心态所感染。

在开发区,云创智能科技产业园,让人看到了“互联网产业园党建”发展新模式;在方圆街道,致力于新亚洲风格的紫金苑项目让人看到海阳打造品质城市的坚实步伐……一个一个项目见证了海阳经济发展的沿革。总投资4亿元的山东杰瑞纺织科技项目,集毛衫生产智能加工、私人订制品牌和综合研发于一体,将助推海阳传统针织产业突破重围,蹚出新路径;华能海上风电陆上运维中心、国电投海上风电陆上运维中心项目和远景海上风电产业园暨智慧风机制造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海上风电产业强势崛起,新能源产业渐入佳境;“高精尖”的航空航天产业项目壮大了工业板块,提升了工业层次,树立起了新标杆;体育科技、电子科技、环保新材料、智能科技等新兴产业加快膨胀,掀起了海阳高质量发展的层层浪涛。

“一边参观一边思考,每个项目都可圈可点、耳目一新,启发很大,压力也很大。”盘石店镇党委书记高强很有感慨,作为农业重镇,此次观摩盘石店镇亮出的是一个总投资5000万元的博蔚农业惠民项目,主要进行白羽肉鸡孵化、销售和养殖技术培训,可同时孵化鸡蛋240万枚,为周边村庄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和盘石店镇一样,一些乡镇亮出的党建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善了乡村服务设施,推动了惠民产业完善。行村镇白沙河高效农业发展区占地60亩,建设10个高标准现代化自动控温大棚,预计保底净利润70万元,将辐射带动周边20多个村庄共同发展;二十里店镇朱坞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计划投资8000余万元,利用3年时间建设120多个高标准温室大棚,一期工程正式运营后,年预计总收益1000多万元,户均分红近4000元;发城镇则打造了党建引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合作社共吸纳100户社员入股,预计三年后可实现年产1200万吨,产值72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200万元……

一天半的观摩,各镇区街道打造的观摩项目集体亮相,展示了海阳一年来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实体项目实现了工业经济、绿色能源、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保效应、高效农业五大发展新突破;党建项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民生为先,回应了群众关切。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干部们共同参与观摩评比,盘点成果、畅谈未来,形成了激发干劲、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海阳已经形成了人心思齐、人心思上、人心思干的良好政治生态,这将为海阳加快实施‘八大名城’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说。

尽管领域不同,效益不同,但观摩团成员都自信满满。这份自信,来自于海阳勇当改革先锋的自我革新,也来自于真抓实干谋求发展的底气。

近年来,为了释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红利,海阳将考核作为促进工作开展的杠杆,树立“不论英雄论贡献,不论基础论发展”的考核导向,突出重点,打破平衡,重在发展,考以致用,在全市营造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干大事的浓厚氛围,激励全市干群施展才能,干事创业。

迈进“十四五”开局之年,海阳将抢抓国家大力推进低碳经济、东方航天港建设、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三大机遇”,培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加快培育核电及新能源、航天航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毛衫针织、文旅康养等优势产业新高地,向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海名城的新征程迈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