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丨烟台新一轮老龄果园改造拉开大幕

2021-01-21 09:53:5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高杨



龙口市石良镇土口村果农正在伐掉老树。

海关关员深入果品企业实施技术指导。

岁末年初,全市新一轮老龄低效果园更新改造拉开大幕。在市委市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的引领下,果农们纷纷伐老树、建新园,栽下致富的果树苗,期待几年后的好收成。

1月15日,龙口望海岭下,传来阵阵电锯声。看着一棵棵20多年的老果树被伐掉,石良镇土口村果农刁艳香谋划着下一步计划:开春后,这里将换栽新品种,再建一个新果园。

刁艳香共有6亩果园,2018年开始伐老建新,2020年第一处新果园已经结果。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老园子产量低、果子小、上色也不好,市场价一斤才1块来钱;而新园子产量高、果子大、上色好,市场抢着要,一斤3块多。

“我们尝到了伐老建新的甜头,趁着还有龙口市伐老建新补贴,把剩下的1.5亩老果园全部改造完。”刁艳香说。

今年是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承上启下的一年。我市印发了《2021年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简称《要点》),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重点,强化创新驱动,着力优布局、优结构、优链条,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综合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引领我省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国内苹果产业发展制高点。

其中,优化产业结构与种植布局的一个重点,就是更新改造老龄低效果园。《要点》要求落实40万亩老龄果园改造任务,支持各产区市采用伐老建新方式进行改造:在土壤较瘠薄、灌溉条件差的果园,引导发展乔砧、短枝、宽行、高干的栽培模式;对水肥条件良好的果园,鼓励发展现代矮砧密植栽培模式。市、县两级对成方连片更新改造30亩以上、采购优质脱毒苗木的经营主体给予购苗补助。

各主要苹果产区立足产区实际,纷纷行动起来,引导果农进行老龄果园改造。改良土壤、伐老建新、高接换头、去大枝……烟台大地上掀起一股老龄果园更新改造的热潮。

龙口市计划高标准完成3万亩老龄果园改造任务,引导果农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采用不同方式改造老龄低效果园,重点支持农户伐老建新、更新品种、改良土壤。尤其是注重通过政策资金、金融杠杆、技术服务等措施,引导、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工商资本等向苹果产业聚集,高标准建设现代化示范园区。

蓬莱区以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因地制宜大力推进老劣果园改造。引导农户利用冬天农闲有利时机,开展2021年度老龄果园更新改造,已完成改造2072.1亩,其中,伐老建新1528.6亩,高接换头15亩,去大枝486.5亩,土壤改良42亩。

牟平区针对畜禽养殖规模大的实际情况,结合畜禽养殖粪便资源化开发利用,强化果业生产有机肥投入,增加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促进果园地力提升,从根本上提高苹果内在质量,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阳市已开展2021年苹果现代产业园前期工作,计划新建苹果矮化集约栽培示范园8处,4处开工示范园正进行土地整理、起垄、梯改坡、蓄水池挖掘及有机肥堆肥和立架支柱等工作。2021年计划继续改造老龄郁闭果园面积3.5万亩,新建苹果矮化集约栽培示范园8处。

莱州市组织召开苹果四级示范园建设工作推进会议,邀请物联网企业和重点合作社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布置了苹果四级示范园建设的标准,要求各基地迅速制定智能果园建设计划,为苹果高质量发展工作打好基础。

栖霞市紧抓苹果产业“伐旧建新”牛鼻子,在苹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各镇街党委持续推行区长负责制下的包村干部落实制度,仅蛇窝泊镇文石村就带领村民种植新品种果树1000亩,走出一条苹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莱阳市组织人员到烟台市农科院参观学习,与苗木繁育企业负责人一起找到专家解决技术问题,探讨合作发展意向,为助力苹果高质量发展提供质优价廉的苗木支持。

“我们村有500多亩果园,去年改造了150多亩,今年计划再改造150亩,用3年时间全部完成伐老建新。”看到村里果农改造意愿强烈,龙口市石良镇土口村支部委员刁金国也信心满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