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一场关于乡村振兴的“大比武”——看福山回里年度终极“擂台赛”

2021-01-20 11:24:1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申吉忠



考核小组在帮村党组织列问题清单。

“2020年,我们村筹资60万元铺设沥青层,推进道路提档升级;筹资60万元对北夼水库扩容清淤,增扩蓄水量9万多立方米;打造占地180亩的蓝莓种植基地和占地40亩的大樱桃设施栽培基地,当年村集体收入在50万元左右……”1月13日下午,福山区回里镇胡家夼村党支部书记胡辉向在场的10多名“考官”现场述职,“虽说干了30多年的村书记,但每年这个时候还是不能松懈,得精心准备迎接这场‘大比武’”。

1月份的烟台千里冰封,在福山区回里镇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场关于乡村振兴的“大比武”,在回里镇29个村级党组织中如火如荼地展开。“组织摆擂台、支部大比武”,这是近年来回里镇着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的又一新举措。

看,摆擂比武晾实绩

‍“大比武”比什么、怎么比,是确保实效的关键所在。为此,福山区回里镇按照看基层党建、看集体经济、看环境卫生、看基础设施、看精神文明、看社会治安“六看”的要求,采取“现场观摩+脱稿述职”的办法,对每个村的工作实绩进行集中“晾晒”。

干得怎么样,“擂台”比比看。由回里镇领导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组成“评审团”,实地看、现场评。各村党组织书记不念稿子、不讲套话,就2020年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取得的相应成效进行汇报。

近年来,福山区回里镇建立健全村“两委”班子公开承诺制度,每个村都围绕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基层党建等,向群众公开承诺,半年初评、年底总评。正因为有了半年多来扎实的工作基础,许多党支部书记汇报起来底气十足。

查,点明问题促整改

“大比武”最终目的是发现问题、检视不足。福山区回里镇党委通过听述职汇报,查工作台账,结合日常考核,帮助村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有的放矢推进工作整改。在述职完毕后,由镇党委进行现场点评,对成绩突出的,加压鼓劲、对标提标,督促干出更大业绩;对工作落后的,推心置腹、提醒谈话,引导坚定信心、迎头赶上。

村干部工作怎么样、成绩好不好,村民感受最直接最清楚。福山区回里镇这次“大比武”,结合组织生活会同步进行,党支部书记工作不仅要汇报给镇党委听,还要汇报给党员和村民代表听。每个村召开由党员、村民代表参加的主题党日,由村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述职,参会人员提意见、点问题,交流了想法,明确了问题,凝聚了共识,加强了干劲。

比,奖优罚劣提动力

“‘大比武’比出了压力,赛出了动力,督促我干好接下来的工作,更好地为民服务。”福山区回里镇迟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海涛深有感触。

为进一步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回里镇按照“同类同考、绩酬相当”的原则,着力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实行考核结果与农村党组织政治荣誉和经济待遇挂钩的举措。对考核成绩靠前、集体经济增幅明显、村庄治理成效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考核成绩连续三年靠后的村庄,取消评先树优资格,由镇党委对其“两委”成员进行诫勉谈话。

通过“大比武”,变“伯乐相马”为“田忌赛马”,许多村党组织书记有了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形成了“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选干部”的鲜明导向。

据了解,2020年以来,福山区回里镇新调整村党组织书记5名,培养村级后备人才87人,有20余名在外创业人才、退役军人回村任职……在广大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一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回里徐徐展开。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