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2021年山东将确保实现“双五千”稳产保供目标

2021-01-20 08:09:41

来源:大众网  



记者从1月18日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山东省将确保实现5000万吨粮食和5000万头生猪产能“双五千”稳产保供目标,力促种植业创新提级、畜牧业转型提速、水产业优化提效。同时,强化园区支撑、主体带动、改革赋能和乡村建设。到2025年,努力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实现重大进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在坚决防止“非粮化”、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今年要建设高标准农田654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70万亩,各地要探索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建立健全“建管护一体化”机制,年内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达到10个以上。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山东省将聚焦种业“保、育、测、繁、推”关键环节,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在抓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同时,加快推动有关科研单位开展生物育种“卡脖子”技术攻关,争取设立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育种平台,尽快培育一批突破性品种。到2025年,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100个以上。另外,扶持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种业企业,到2025年,集中培育50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其中,进入全国同行业前50强的10家以上。

山东省区域优势特色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具有得天独厚的加快发展条件。在获批创建烟台苹果、寿光蔬菜两个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再重点打造优质畜牧、齐鲁粮油、特色水产等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市县两级也要同步谋划,打造本区域的百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牵头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切实落实扶持小农户发展的政策,培育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完善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经营效率和水平。到2025年,培植省级以上家庭农场示范场1200家、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000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00家以上、省级以上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400家。启动农业生产托管项目整省试点工作,争取用5年时间,实现试点项目全省所有农业县区全覆盖。

乡村建设是“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大工程,今年是全面启动第一年。要注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2021年,全省建设省级美丽乡村500个,90%的县(市、区)农村厕所规范升级。(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