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科学防疫 你我同行丨消毒可有效防止病毒传播 学校应加强通风

2021-01-19 08:54:1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王文



水母网1月19日讯(YMG 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目前正值冬季,天气寒冷,学校教室、宿舍等开窗通风次数减少,场所空气不流通,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市疾控中心提醒,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手段。

在此,市疾控中心消毒专家介绍,学校消毒要做到以下几点:

1.手。学校应配备充足的洗手设施及洗手液,督促学生在入校后、离校前、饭前便后、集体活动前后、咳嗽、打喷嚏、触摸公共物品后等进行洗手。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必要时可用含酒精等免洗手消毒剂揉搓作用至手干为止。

2.空气。以自然通风为主,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min。也可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措施。有条件的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无人条件下可用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照射时间不少于1h。

3.地面、墙壁、门窗。教室、楼道、活动室、卫生间、寄宿制学校的宿舍等应保持卫生整洁。必要时可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雾或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洗净。

4.物体表面。对高频接触部位,例如门把手、水龙头、开关、课桌椅、校园健身器材及寄宿制学校宿舍内床头、床边等重点部位应重点消毒,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擦拭干净。对不耐腐蚀的表面和物品(金属等),可以用75%酒精擦拭消毒。

5.食堂及餐(饮)具。应避免人员聚集,建议实行分餐制。食堂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学校食堂工作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每次饭后,餐(饮)具应清除食物残渣后煮沸消毒15min以上,或按说明书使用餐具消毒柜消毒。

6.校车的消毒。无空调的校车应开窗通风,有空调的校车到终点后应开窗通风;校车内座椅、扶手、吊环等表面可参考本文物体表面的消毒;车内空调滤网每周清洁消毒一次,滤网可浸泡于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剂3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后使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