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自贸风向标丨烟台临港经济区蓄势提速

2021-01-19 08:29: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2020年续建项目20个,总投资约399亿元,新开项目16个,总投资约158亿元,今年计划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约310亿元——

烟台临港经济区蓄势提速

image.png

经过近40天的海上航行,1月9日,全球最大型干散货船“远谊海”轮承载着390245吨铁矿由烟台西港锚地入港。这是继1月3日新年首条40万吨级矿船“图巴朗”轮到港减载作业之后,烟台港西港区2021年迎来的首条到港“一站全卸”40万吨级矿船,也是自2019年8月6日40万吨矿石码头正式投用以来,烟台港西港区迎来的第16条40万吨级超大型矿船。

港口内船只往来、装卸繁忙,港口外各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以烟台港西港区为原点的烟台临港经济区正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一组数据可以很好地诠释这种力量:2020年,续建项目20个,总投资约399亿元,新开项目16个,总投资约158亿元,2021年计划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约310亿元。

一个个项目恰是一个个新的增长点。可以预见,在烟台,在这些项目的强有力支撑下,一个新时代的临港经济发展模式已是愈走愈明、愈建愈强。

一个新“支点”推动港产城融合共赢

发展临港经济是依托港口城市发展相关产业形成的沿海区域经济增长极。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践证明,依托沿海优势,实行临港产业带动战略,利用港口的集聚辐射等功能发展临港经济,实现临港工业、临港物流业、临港商贸业的协调发展,对于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增加劳动力就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重要意义。

从国际情况看,目前世界90%以上的外贸货物运输是通过海上运输实现的;国际性都市90%以上位于海岸线、大河口的三角洲以及重要的深水港口附近;全球GDP的一半来自于海岸线近100公里的范围内。因此,发展临港经济,就等于开启了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大门。

对烟台而言,发展临港经济是一个必须抓住和用好的机遇。纵观国内外实力较强的知名城市,无不在临港经济发展方面起步早、发展快。烟台要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继续走在前列,必须要有一个好的“抓手”,临港经济就是这样一个新“支点”。

在烟台开发区,一个旨在推进港产城融合共赢发展,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临港经济区正在加速崛起。

烟台临港经济区位于烟台开发区西部,东至疏港高速,西至平畅河,南至拉萨大街,北至烟台西港区,总面积约53.6平方公里。

作为烟台开发区空港经济“双极”之一,临港经济区是烟台开发区工委管委立足长远、蓄能提质的深度筹谋,旨在通过统筹空间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端化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产业增容扩规,构建新旧动能转换先进产业体系。

更具深远意义的是,从以化工产业为主体的“化工园”升级到以临港产业为主体的“经济区”,带来的不仅是平台载体架构的规划升级,更关键的是,在区域发展中打开了视野放大了平台思维,有助于推进区域临港经济嵌入全球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一片新沃土 交通产业政策优势叠加

根据规划,临港经济区基于现有环境资源、发展空间和产业基础,以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为重点,高端化工产业为主导,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仓储物流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特色鲜明极具竞争力的现代临港经济区。

海陆空一体化格局是临港经济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在这一方面,烟台临港经济区有着天然的优势,临港经济区涵盖烟台港西港区,与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相距7公里,拥有铁路专用线、规划建设铁路编组站,龙烟铁路、烟大铁路轮渡和荣乌高速、228国道相互依托,构成海、空、铁、陆立体化交通枢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货运通道和物流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

产业基础也颇为雄厚。以烟台化学工业园为载体,已形成以万华化学为主的MDI一体化和PO/AE一体化主导产业,以顺丁橡胶、高端胶黏剂、化工添加剂、助剂为主的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以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环保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已有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MDI、TDI、ADI全系列异氰酸酯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MDI制造技术全球领先;氨纶、间位芳纶、对位芳纶产能国内第一、全球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氨纶、间位芳纶、对位芳纶等制造技术,先后填补国内空白。高端沸石系列环保材料的技术水平、产业化规模均处于全球前列。在现有有机化工、光气化工、氯碱化工、化工新材料以及精细化工的基础上,着力发展循环经济,适度发展资源再生利用、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

当然,临港经济的发展仅仅有综合交通枢纽、优质的产业基础还远远不够,更多政策红利的加持,无疑为烟台临港经济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烟台港西港区周边布局有自贸区烟台片区、中韩(烟台)产业园、保税港区、国际招商产业园、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等多个功能区,政策优势叠加,产业基础深厚,将为临港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个新引擎

临港产业加速聚集

“临港经济区以化学工业园领衔,倍乘放大平台载体能级,目前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规模,都达到历史最高点。”烟台化学工业园管理中心负责人说,立足早、着眼快、落脚实,园区以作战攻坚之态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一批总投资达千亿元的重大项目蓬勃起势。 来到富乐新型胶粘剂研发生产项目一期工程的新车间,只见生产机器有序运转,工作人员忙碌装卸。“去年底,我们圆满完成新项目一期建设并投入试生产,今年还会陆续安装设备,正式投入全面生产,预计年产能达到6000多吨。”工厂经理柳晶涛介绍,项目主要从事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的高端粘合剂研发、生产,产品属于高附加值化工新材料,全部达产后,年产量将达到1万吨、销售收入11亿元。这个外资项目还创造了烟台开发区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项目推进新纪录。

海虹老人涂料项目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钢结构厂房正在进行外墙板安装,已安装90%。该项目主要从事工业防护漆类产品、船舶用漆、集装箱漆、石化原料等生产及销售。

烟台化学工业园兴华220kv输变电工程已完成站内设备安装,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电网外线土建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电缆安装工作。

快马加鞭未下鞍。“立足产业和基础优势,临港经济区正梳理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细则,在项目入园、土地收储等各个环节,重引进、大投入、快推进,进一步加快形成集群规模优势和更加完备的产业项目承载力。”园区负责人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