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苹果进入大数据时代 形成全产业链数据融合

2021-01-19 07:57:3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苗春雷



苹果大数据中心进入试运行阶段,整合近5亿条业务数据,形成全产业链数据融合——

烟台苹果进入大数据时代

水母网1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昨天,记者从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经过一年建设,我市高标准建成烟台苹果大数据中心,现已顺利通过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这也标志着,烟台苹果进入了大数据时代。

截至目前,烟台苹果大数据中心已采集种植户97万户,种植面积280万亩,种植基地126个,苹果专家近400人;采集合作社755个,果业企业46800个,果库249个。通过整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果品交易等近5亿条业务数据,实时接入果园果企视频数据、物联网数据,形成全产业链数据融合。信息互通,实现了全产业链数据融合。

烟台苹果大数据中心由“一池”“五平台”“一图”“两体系”“一圈”十大模块共同构成,打造了全链条智慧平台。“一池”即苹果数据资源池,采集苹果产业数据资源,融合政务数据、社会数据,实现苹果数据深度的“聚、通、用”。“五平台”即数据采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信息服务平台、指挥调度平台和决策支持平台。“一图”即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景图,集在线查询、统计分析、互动交流等为一体的综合展示窗口。“两体系”即苹果产业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和征信体系。“一圈”即大数据中心与苹果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孵化中心、展示交易中心、交流培训中心等一起,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的苹果产业发展生态圈。此外,烟台苹果大数据中心建设50余个功能模块,涵盖苹果的种苗、种植、收购、销售等环节,全面提升生产标准化、经营网络化、服务便捷化水平,构建了“前端生产管理——中端金融保险期货——终端精准营销”服务全链条智慧平台。

烟台苹果大数据中心都有哪些功能,如何为果农提供服务呢?记者了解到,大数据中心具备五项功能——

规范田间种植,产业提质升级。将苹果生长期的土、肥、水、病详实记录,采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果农做出种植提示。

畅通供求信息,掌控市场变化。通过在线发布交易、消费等信息,解决果农、果企和消费者之间供求信息、消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升果农收益。

确认品牌身份,护航消费安全。采用区块链技术,苹果包装上的二维码作为苹果的“身份证”,承载着苹果的所有信息,成为杜绝假冒侵权、维护品牌形象的护身符。

构建数据模型,助力金融服务。通过对生产性数据的分析,构建金融画像模型,服务苹果产业精准营销、风控体系和信用评估,为果农、果企提供无抵押贷款、保险服务。

服务政府决策,实施精准调控。采集苹果种植、加工、流通等领域的生产数据、交易数据,构建各类数据模型,强化对苹果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信息分析与监管,为政府决策、宏观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辅助。

未来几年,我市将依托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烟台苹果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努力把烟台打造成中国苹果产业的科技创新引领者,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烟台苹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果品第一品牌,品牌价值145亿元,年产量573.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8、出口总量的1/2。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