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牟平
营造亲商安商氛围 激活在牟企业的“一池春水”

2021-01-18 16:21:1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青辉



水母网1月18日讯(通讯员 孙青辉)企业如鱼,环境似水,水质的好坏,直接决定鱼成长的速度和质量。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吸引聚集发展要素的方式,已经由过去的拼政策、拼资源转到了拼服务、拼环境上。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牟平区委区政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坚持树立“企业经济发展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积极营造“如鱼得水”的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慕名而来、安心投资、顺心发展。

开拓思路谋“新” 不断提高营商环境软实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为创建舒适的企业发展环境,牟平区瞄准企业需求,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一方面,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建立民营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机制,加快科技企业“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引导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确保“长得高”、“行得远”。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创新推行“项目代办制”。制定出台《关于推行重点投资项目审批全程无偿代办制的实施意见》,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代办科,从项目单位需要递交材料、审核条件、完成时限等进行一次告知,再到协调各审批窗口联合办理、限时办理,直至将批文、证件及有关资料送达项目单位,不到半年的时间完成了10余个重点项目手续要件的审批办理,真正做到把“麻烦”揽过来,把“方便”给企业。

贴身贴心提“质” 不断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近年来,牟平区不断推行“母亲式”服务,就是要联系服务企业“常牵挂、想在先、做在前”,让服务更有温度,更有温情。一是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注重搭建企业沟通交流平台,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与企业保持“一对一”长期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困难、传递政策信息,为20多家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登门服务50多次。二是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积极开展送政策到企业活动,汇总整理中央和省市各级出台的扶持企业发展方面的政策,以《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汇编》的形式,下发给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全力以赴做好做足政策争取文章,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是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深入实施“汇智圆梦·聚才兴牟计划”,制定出台人才新政35条,瞄准人才需要,加大企业人才引进、高端人才培养扶持力度,打造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的服务环境。

解决问题做“实” 助力在牟企业做大做强

对于重点项目设置“绿色通道”,对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区级领导同志带头分包骨干企业、重点项目,定期走进企业和项目现场开展调研服务,主动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针对石药生物医药产业园、丰金生物制药、崑龙温泉等重点项目,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在全区筛选突破性重点项目,由区级领导全程跟踪、分包到底,每月进现场、看进度、解难题。在石药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中,企业遇到问题吹哨,部门马上集结解决,仅用15天完成了260亩土地的征迁,制约项目推进的土地指标、规划、交通、污水配套等方面问题迅速破题。在细心呵护和精心培育下,石药集团投资30亿元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园,成功入选省级重点项目。2016年,销售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纳税1000万元;2019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纳税突破2亿元,连续4年实现了翻番式增长。预计2022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纳税突破10亿元,成为石药集团全国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

提升效率求“快” 切实营造亲商安商氛围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进一步完善“现场评价+电话回访评价”相结合的群众满意评价机制;依托“烟台市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和“烟台市政务服务投诉与评价”小程序以及各级网络媒体,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扩大企业和群众范围,倒逼被评价单位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继续拓展“一窗受理”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以及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平台运行,以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更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牟平区将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将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到方方面面,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放心,为加快实现富裕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新牟平增添新动力。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