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低温环境下防疫同时也要做好劳动防护

2021-01-18 10:02:2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王文



水母网1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老话讲“三九四九,棍打不走”,目前正是咱烟台一年中最冷的时期,近来更是出现了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天气,这容易引起冻伤等伤害。最近,市疾控中心接到咨询电话,李某自入冬以来手部出现冻疮,近段时间尤其严重,除伤口红肿、难愈合外,还发现伤口周围皮肤发黑。李某咨询是否与其所从事的职业有关,是否可以诊断为职业病?

经了解,李某在某冷藏企业从事鱼类低温加工工作,据其职业和手部症状描述来看有可能是手部冻伤,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李某到职业病医院做进一步诊断。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除天气原因引起的低温外,日常作业中接触干冰、液氮等制冷剂也容易引发冻伤。为有效保护劳动者的权益,冻伤已于2013年纳入法定职业病目录。如果劳动者怀疑自己是由于工作原因而引起冻伤的,应及时到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的诊断。确诊为职业病的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申请伤残等级后,可依法享有职业病治疗、康复以及赔偿等权益。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冻伤易发生的职业包括寒冷季节从事室外或室内无采暖或有冷源设备的低温条件下的作业,如渔业、农业、矿业、土建、通讯、运输、环卫、警务、快递、室外制造业。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低温环境作业的劳动者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劳动防护。一是劳动强度不要过高,防止过度出汗。肢端疼痛和寒颤是低温的危险信号,当严重寒颤十分明显时,应终止作业;二是控制饮酒。酒精可使血管扩张,增加身体散热而诱发体温过低,导致冻伤;三是适当进行户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寒能力和机体抵抗力。

此外,应适当增加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为了有效防止冻伤发生,存在低温条件作业的企业应为劳动者在工作地点的附近设立取暖室,方便劳动者在需要时取暖休息,同时为劳动者配备并监督其使用个人保暖防护用品,如棉衣、棉鞋、手套、帽子等,并适当缩短工作时间以免冻伤侵害。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