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招远已为3314户解决了办证难题

2021-01-17 09:35:2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1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温童媛 王琳 摄影报道)“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不动产登记关乎国计民生。记者从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招远市高度重视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成立市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攻克全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难题。截至目前,招远市已累计化解绿色佳苑小区、菊苑小区、西苑新村小区、金桂苑小区、南都丽景小区、横掌苑保障房、远东新城商业房共7个小区全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悦福苑小区、御景华城小区、丽山花园小区3个小区绝大部分楼栋存在的问题,为3314户居民解决了办证难题。

大部分“问题房”是老旧小区

“招远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较长,从时间节点上看,最早的在上个世纪90年代,绝大多数在2014年之前。”采访中,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刘忠泉主任介绍,造成招远市历史遗留问题主要原因有几大类:部分开发建设单位受利益驱使,擅自改变规划审批内容,形成了存量违法建筑;部分建设项目未批先建,导致规划建设手续不全,甚至无规划建设手续;不动产登记申请主体缺失,有的建设项目未竣工之前,企业被注销。有的外地开发企业在将楼盘销售完后即撤离,后续产权登记无人负责;有的小区特别是部分老旧小区的单位家属楼,因单位改制、破产、倒闭,拖欠了土地出让价款、税费缴纳等原因,影响了不动产权证书的办理。另外,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小区房屋和土地用途不一致,有的建筑物跨宗地,有的业主在竣工验收之后、不动产登记之前,擅自改变建筑结构,造成现状建筑实际测绘情况与规划审批内容不一致等。

“对症下药”,强力化解。招远市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成立了招远市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调度推进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我们本着实事求是,分类处置的原则,对每个问题进行具体分析,从化解政策和措施入手,分门别类地制订化解方案,形成长远有效、依法合规的处置办法。”刘忠泉主任说,原则上,只要符合城市规划要求,通过一定措施能够达到建设工程竣工综合验收条件的,实现应办尽办;经评估涉事建设单位确无能力缴纳相关税费的,提交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研究后,可予以实行先挂账再追缴的方式进行办理。通过“容缺受理、先行办理、跟进查处、依法完善”的模式,以前无法破解的办证难题迎刃而解,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金福泉花苑一期等小区综合

验收完成后可启动不动产登记

采访中,招远市针对未启动不动产登记小区存在的问题及处置情况也进行了说明。

金福泉花苑一期、金泉山水家园小区因开发建设单位私自加建5楼至阁楼层的楼梯,将阁楼开门作为单独居住空间并对外出售,违反了规划审批内容,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为保证业主合法权益,经市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研究,采取“容缺受理,并行办理”的原则,在移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依法处置的同时,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其先行办理规划核实手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置结束后,将处置结果送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归入项目的规划核实档案。目前,综合执法局已对该项目违规问题出具了处罚证明,这两个小区规划问题已基本处置完毕,综合验收完成后可启动不动产登记。

新亚文苑小区、丽湖四期书香剑桥小区、丽湖五期怀远人家小区未完成竣工综合验收。

为加快推进速度,由项目所在辖区街道办事处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协调处理问题小区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工作。目前,新亚文苑小区综合验收基本完成,预计1月下旬可启动不动产登记。

温泉名苑2号、3号楼因开发建设时间较早,建设手续缺失,迟迟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根据《关于解决全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方案》中“各类问题涉及的税费、处罚及相关手续办理的要件可以按照房屋竣工时的相关政策要求予以办理”,开发建设单位已按房屋竣工时要求备齐相关资料,近期可启动不动产登记。

建筑新村商业房超出宗地界线。针对建筑新村商业房采取先调线,后补办手续的措施,加快推进速度,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调整宗地界线,完成后即可启动不动产登记。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