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明年将打造推出5-10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

2021-01-17 09:18:4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意见》,结合烟台实际,近日,我市发布《烟台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到2022年,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状况将显著改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基本健全。将改造升级5-10个革命主题陈列展览,建设提升5-10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打造推出5-10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

打造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

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时间节点,烟台将打造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系统开展百年党史文物、文献、档案、史料调查征集,全面提升反映烟台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遗迹、重要会议遗址、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旧居保护展示水平。

编制《烟台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规划》,重点提升打造以胶东革命纪念馆为核心主体板块,以胶东抗战第一枪旧址(牟平)、赵疃地雷战遗址(海阳)、许世友抗战指挥部旧址(海阳)、胶东抗大旧址(栖霞)、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栖霞)、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龙口、蓬莱、烟台)六个片区为支撑的“一馆六片”建设。研究梳理以辛亥革命山东首义之地(芝罘区)、“一一·四”暴动(昆嵛山)、烟台二次解放(烟台山)、八路军挺进东北(烟台)、抗战支前补给线、“阻止美军登陆烟台”(芝罘俱乐部)等重大历史事件为内容的革命主题线路,推进全市革命文物的连片保护、整体展示、示范引领。

推出“红色胶东”主题革命文物展

在打造革命旧址保护展示示范工程中,烟台将实施党的早期革命旧址保护提升项目,重点推进胶东第一县委旧址、胶东第一农村党支部旧址等党组织创建纪念设施保护展示项目。加强“一一·四”武装暴动、胶东红军游击队等农村武装暴动旧址的挖掘利用。实施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胶东第一兵工厂旧址、胶东西海地下医院旧址、“北海银行”旧址等重点保护展示项目。

对见证胶东人民百年来历次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独立的旧址遗址排查梳理,加强保护利用,发挥教育作用。重点实施近代海防设施、雷神庙战斗、阻止美军登陆烟台等重大历史事件旧址保护展示项目,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等革命先烈纪念设施完善提升项目。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和传统节庆,推出系列主题精品展览。重点推出以“红色胶东”为主题的革命文物展览、联展、巡展。实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展陈提升工程,重点提升雷神庙战役纪念馆、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抗日军政大学校史馆、胶东革命纪念馆等基本陈列改造提升工作,提高纪念设施展示陈列水平。

策划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建立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的共建共享机制。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弘扬革命文化。鼓励学校、党校到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为打造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我市将组织拍摄系列革命文物烟台故事微视频、革命旧址短片和革命人物纪录片,加强优秀革命文学作品创作,策划推出一批讲述烟台革命文物背后故事、歌颂烟台革命英烈的文艺作品。加大革命文化口述史、回忆录与档案等史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实施革命口述历史抢救整理工程。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网上展馆,打造红色数字家园。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机构间交流协作,成立革命文物保护展示联盟,举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论坛。拓展“红色公交专线”功能,开发一批能够体现革命文物内涵价值和革命精神的文化创意产品,促进文化消费。建设一批革命文物类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挖掘整合全市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建设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策划推出“支前精神——无私奉献主题”“铁军精神——胶东子弟兵主题”“海防精神——千里海疆,御敌于外主题”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全面提升海阳地雷战遗址、烟台山等红色旅游服务开放水平。开展胶东红色文化旅游节等系列红色旅游活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