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下发紧急通知加强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

2021-01-16 08:05:1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1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1月15日,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苏王村发生一起因群众取暖引发的煤气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15日,我市下发《关于加强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市进一步加强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采取县级领导包街镇、街镇领导包村居、村居干部包户的形式,层层压实责任。连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件的,将严肃追究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责任。

通知指出,当前正值冬季取暖季,也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多发高发期。自去年入冬以来,潍坊、菏泽、淄博等地相继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多人死亡,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影响,教训极为深刻。我市要求,全市上下要把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作为当前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决遏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各区市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安全生产紧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认真开展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隐患摸底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风险管控措施,采取县级领导包街镇、街镇领导包村居、村居干部包户的形式,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万无一失、不出问题。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要加强宣传,使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村、基层社区老百姓具有较强的防范意识,掌握正确的防范方法。我市要求,认真分析农村、社会家庭冬季安全的重点和特点,综合运用电视广播、动漫视频、宣传海报、村广播站等各类宣传载体,通过制作公益广告、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和明白纸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预防家庭一氧化碳中毒的卫生知识和安全燃煤常识,特别是要把“一隔离、二通风、三报警”作为宣传重点,广泛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干部、老党员、驻村人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群体的作用,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发放到每村、每户、每个家庭,广而告之、全面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通知要求,强化精准施策,抓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落实。突出城中村、出租房等重点部位,突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重点群体,加大排查和提醒力度,尤其要重点关注使用煤炭、炭火或秸秆取暖等家庭和人群。各级特别是街镇要把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作为当前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强化联防联控,广泛组织发动网格员、挂职干部、基层干部、志愿者等入村(社区)、入户反复检查提醒,确保接通知后24小时内全部走访检查一遍,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要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一氧化碳中毒情况的有效防范,如安装家用小型煤气报警器等,坚决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落实工作责任方面,我市要求形成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合力抓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县、乡两级政府要督促各村(居)两委落实入户宣传检查责任,对冬季取暖季内,未做到向辖区住户(集中供暖的除外)全覆盖发放明白纸,未做到逐户排查取暖设施,连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件的,将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严肃追究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各级应急、住建、城管、农业农村、民政、教育、卫生健康、公安、宣传等部门和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宣传教育、隐患排查、预防措施落实、科学施救等各项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

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冬春季节,人们常采用煤炉、火墙、炭火盆等各种方式取暖,一旦煤、木炭等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种闻不出、看不见的气体——一氧化碳。人体一旦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就会引起组织缺氧,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1、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在安装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和修补。

(2)在使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处要顺茬接牢(粗的一头朝向煤炉),严防漏气。要定期清扫烟筒,保持烟筒通畅,如发现烟筒堵塞或漏气,要及时清理或修补。

(3)屋内务必安装风斗,风斗应安装在门窗的最上方,要经常检查风斗、烟筒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

(4)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伸出室外的烟筒,还应该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煤气倒灌。

(6)每天晚上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风斗是否畅通。

2、如何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1)轻度中毒。中毒者会感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中毒者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能出现40℃高热,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存活,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3、发现中毒者如何进行现场急救?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2)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

(3)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4)观察病人变化,对轻度中毒者,经数小时的通风观察后即可恢复;对中、重度中毒者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