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园区”特色模式

2021-01-16 18:47:5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16日讯 国家级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坚持“集聚创新要素,优化运营模式”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按照规划一个园区,发展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的思路,逐步形成了以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德新材料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双创示范园、滨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五大核心园区”为主体的发展格局。

产业体系更加具有竞争力

坚持产业立区,市委、市政府牵头规划了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德新材料产业园、双创示范园、健康食品产业、滨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五大核心园区,全权交由开发区负责招商、建设、服务、运营各项工作。积极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开发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持续优化园区产业布局,飞地园区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成熟完善。

坚持特色兴区,不断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电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食品、节能环保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产业群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生物医药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端医药医疗产业,建设“金都药谷”,打造招远千亿级“第二黄金”产业,目前已落地4个项目、总投资14.65亿元;中德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打造国际合作特色产业园区和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目前已落地7个项目、总投资21亿元;双创示范园着力培育电子信息材料、高端机械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已落地项目6个,总投资5.31亿元;健康食品产业园着力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区域功能性食品和保健品生产中心,打造二百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已落地2个项目、总投资5.273亿元;滨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集中发展整车生产、汽车零部件配套、新型工业产品制造等项目,建设500亿级汽车生产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打造滨海经济快车道,目前已落地项目5个,总投资30亿元。

协调推进机制更加具有合力

招远市委、市政府建立园区建设工作指挥部,实行市级领导“一对一”挂帅指挥,开发区、相关镇街部门全面参与的联合作战模式,各打各的优势牌,全面打响招商、建设和服务攻坚战,有效提升了园区承载力和发展后劲,搭建了全市招商引资“桥头堡”和项目建设“主阵地”。开发区内部建立五大核心园区协调推进机制,一个园区一套班子,全面负责园区招商、建设、服务、运营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和主阵地。通过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凝聚发展合力,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开发运营机制更加灵活实用

大力培育市场运营主体,塑造创新创业平台优势。“党工委(管委会)+公司”改革成效显著。招远东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完成改组、重组,现总资产已达5.1亿元。公司重点开展社会化招商、园区整体运营、基础设施建设、资本运作等业务。依托更加灵活的市场运营机制,东鑫公司在社会化招商、园区建设及产业基金设立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今年上半年,东鑫公司与康佳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东鑫康佳之星高科技孵化器”,力求通过产融结合,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与大龙网集团龙工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胶东跨境电商区域总部经济中心;引进专业化园区运营商-幸福连城集团,并与该公司签订中德新材料产业园整体运营框架合作协议。目前,正在谋划开展“五大核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2020年计划实施19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总投资5800万元,目前已陆续开工建设。

双招双引体系更加完善高效

按照“个人+机构+公司”的模式,强化与中介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同上海美国商会、德国(中国)工商会等中介机构合作,获取更多的有效投资信息。同时,计划再筛选3家以上中介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全面丰富社会化招商的渠道。做好企业市场化运营招商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东鑫公司所具有的资金、基金、资产等方面的优势,赋予公司双招双引功能,打造广而全、多而精的“双招双引”网络。上半年,参与各类招商推介活动4次,走访、接待客商近300人次。开展社会化招商、对接有效信息100多条。

政策支持体系更加精准激励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强化“双招双引”,优化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助力新时代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发区陆续出台了《强化“双招双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激励政策》、《进一步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扶持促进外经贸发展的实施意见》,分别从固定资产投资补助、重大项目代建支持、厂房租赁补助、项目经营贡献奖励、项目质量奖励、外资项目落户奖励、社会化招商奖励、促进外贸企业发展等方面对开发区区域范围内的各类企业、个人予以奖励,大大提升了园区发展活力,为“双招双引”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营商服务环境更加高效便捷

开发区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审批服务窗口,建立了开发区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仅半年即为区内14企业办理10余个主要审批事项,提供了180余次代跑代办服务;大力开展“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行动,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40多家,建立对外贸易企业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等。组织企业参加电子商务相关业务培训、交流及研讨活动;先后组织“筛选金融辅导企业”、“疫情期间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实施细则”等政策扶持性申报活动;积极发掘对外贸易新增点,主动深入进出口企业推进服务外包业务,推进黄金提纯国际贸易;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中德新材料产业园“纳米自洁材料联合实验室”建设,打造集科研、中试、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

园区党建引领更加凝聚有力

积极探索园区党建创新方法,持续抓好首饰城、金街、皮革城、红星星艺佳等4个商圈党建项目,重点打造以“铸建诚信品牌,打造红心商圈”为主题的商圈党建工作品牌。同时,完善商会基地服务功能,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管理和保障体系,不断打造新的非公企业党建亮点和示范点;为9家非公企业配备党建指导员9名,有效推动了园区党建工作开展。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