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打响新年第一枪!芝罘区法院保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拉开序幕

2021-01-15 17:52:52

来源:水母网   宋晓华 宫小荃 丛文龙



芝罘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亲临指挥中心全程见证本次行动

执行现场

执行现场

水母网1月15日讯(通讯员 宋晓华 宫小荃 丛文龙)为贯彻最高院《关于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的工作方案》,根据烟台市中院的统一部署,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于1月15日开展保民生专项集中执行活动,集中强大力量,打出执行声威,切实提高执行质效,维护法律尊严。

凌晨4时50分,天还未亮,芝罘区法院院内红蓝警灯交替闪烁,执行局9个实施团队分8路同时出动,13辆警车、60余名干警整装待发。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以涉民生案件为重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亲临指挥中心全程见证本次行动,同时邀请媒体记者跟随执行团队出发,加深了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形成了全社会共同解决执行难的合力。本次行动共拘传9人,实际执结4起案件,到位金额11万余元,达成和解5起案件,涉案标的1000余万元。

坚持不懈,啃下小额“硬骨头”

被执行人于某欠付申请执行人杨某转让费及原料费30000元多年未还。案件经法院裁判,于某应给付杨某30000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起初被执行人于某态度良好,在法官的调解下达成了协议,但协议过后于某玩起了失踪,杨某无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承办人毕昌范庭长前期做了大量工作,耐心的向被执行人于某释法明理,并强调其如不履行法律义务则有可能面临罚款、拘留等惩戒措施。于某分两次偿还了15000元后,余款找到案外人吕某担保,吕某写下了担保函,双方当事人再度达成和解,被执行人承诺将全部欠款还清。但此后,于某就再也没露过面,申请人杨某每次催债,被执行人总是拖延时间,回应都是再等几天,但迟迟未能履行。

标的额虽小,案件却是“硬骨头”。毕庭长决定以此保民生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为契机,把这块多年的“硬骨头”啃下来。由于被执行人已失去联系多年,剩余款项只能由担保人归还。凌晨5时整,毕庭长带领团队直奔担保人吕某住处,几经辗转,敲开了吕某的家门。吕某对执行人员上门大感意外,冷静下来后表示他很久没有于某的消息了,觉得自己替人受过过于冤枉。毕庭长耐心劝解,释法明理。吕某有感于执行人员的耐心细致,亦迫于执行的威严,当场将余款及迟延履行金、执行费等共计30000元悉数打到法院账户,本案当场执结,打响了突击执行行动的“第一枪”。

临危不惧,温情执行巧结案

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马某原存在业务合作关系,马某欠付李某7万余元。案件经法院裁判,进入执行程序。由于前期查控及与当事人沟通未果,执行法官将此案纳入了本次突击执行行动中。

早上5时许,毛庆军法官团队到了马某家。一敲门,执行人员便吃了闭门羹,被执行人拉开了一条门缝与执行干警交流并阻止进入,态度极其恶劣,看到摄影镜头后,更是激动起来,连连遮挡镜头,并对执行人员大声喊叫,声称只准一个人进屋。执行团队评估了现场情况后,承办法官毛庆军毫不畏惧,只身进入,与马某进行沟通,缓和了剑拔弩张的气氛后,趁沟通的间隙,打开了门,执行助理得以进入,但马某仍然抗拒镜头,阻止拍摄。

案结事了是目的,毛庆军法官和助理一边安抚马某,一边向其分析利弊,释法明理,被执行人仍以对法律文书不服为由拒绝履行。执行人员遂将其拘传到法院,并通知了申请执行人李某到庭。

到庭后,二人情绪均比较激动,和解一度陷入僵局。毛庆军法官从食堂为没吃饭的马某带来了早餐,并提供了热水,在马某情绪缓解下来后,在与其的交谈中,毛庆军察言观色,并从双方的争吵中抓到了和解的“七寸”,以此为契机对双方提出的意见“见招拆招”。

马某迫于法律的权威,最终同意与李某达成和解,马某让家人抓紧筹措了3万元并当场通过支付宝向李某支付,并承诺余款于半年内付清。

突击执行行动期间,执行干警在数九寒冬里冒着严寒,向人民群众展示了一往无前的斗志、敢打必胜的决心、超常有力的举措和决战攻坚的姿态。

为执行攻坚,芝罘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勤劳笃行,厉兵秣马,执行新兵,新发于硎,干劲十足,执行老兵,指挥若定,他们团结一致,不畏艰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次又一次地攻克执行难题,顺利执结了一起又一起案件。芝罘法院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再接再厉,持续攻坚,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让人民群众在这寒冷的冬日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暖意。

于思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