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车站码头拉起"防疫"警戒线!记者探访市区车站码头防疫一线

2021-01-15 08:18:5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水母网1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张鹏 摄影报道)腊月已至,年关将近,车站、码头将迎来出行高峰。尚处疫情期间,如何保障旅客、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如何为城市拉好防疫的警戒线?昨日,记者随芝罘区卫计监督所走进烟台港客运站、烟台汽车总站、烟台市旅游汽车站,探访车站、码头的防疫准备。

码头全副武装

发热人员走站外通道“留观”

上午9时许,记者随监督人员第一站来到烟台港客运站。由于刚刚“发走”一个航班,客运站旅客人员稀少,从外面看进去,大厅显得格外空旷。

随着监督人员进门,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发出提醒:“请出示健康码,等候安检进站。”疫情期间,旅客进站购票乘船有一套规定的检查监测流程。在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后,进站旅客需要将行李放入安检通道,走过“安检门”,接受人身检查。记者看到,在安检门内的左上方,一台红外测温仪正在工作,每一个进站的人员体温都将通过自动测温仪直接传送到负责安检的电脑里,由安检台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实时监控。

“出现发热病人后如何处置?”监督人员边询问边查看了客运站的公共场所消毒记录。记录上,消毒区域、消毒时间等防疫措施一一列入其中。

“这个自动测温仪直接对人体温度进行扫描,如果达到37.3度以上,甚至是达到36.8度这个重点观察的体温值,就会自动报警。”烟台港客运站副站长孙成军介绍,当报警器响起时,相关旅客将会被要求进行二次测温,当二次测温显示发热时,将会通知海港医院点对点带走就诊。若是高风险地区旅客出现发热状况,将第一时间通知芝罘区交通联防组。

“我们设置了站外通道,发热人员将从站外被带入留观室内,防止交叉感染。”孙成军说道。与烟台港客运站相同,烟台汽车总站和旅游汽车站也是以同样的方式,对发热人员进行处置,走站外路线进入留观室,将可能发生的传染阻隔在客流之外。

客运站船走即消毒

车站每天三次消毒

在烟台港客运站候船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大厅进行清洁消毒。“请你介绍一下大厅消毒的流程。”在监督人员的询问下,客运站工作人员将各类消毒工具一一展示并介绍:“首先船走以后要进行消毒,我们的航班都比较固定,旅客走了以后,所有的椅子、设施、设备都要进行擦拭消毒,大厅要进行通风,同时进行日常清理工作。”

“消毒时要注意配比浓度,索要消毒液生产厂家的营业执照和批号,看好消毒液的生产日期,定期检查更换,确保消毒程序有效。”监督人员现场指导。

在烟台汽车总站,工作人员也向监督人员介绍了那里的消毒步骤:“每天三次消毒、四次通风,关键岗位用酒精定时喷洒消毒。”

在烟台市旅游汽车站,监督人员检查了车站的消毒记录,对消毒液配比方法进行了现场指导。

经监督人员检查确认,目前芝罘区车站码头防控工作开展井然有序,建议车站码头在即将到来的春运高峰,加强限制客流量,错峰出行等防控措施。下一步,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将不间断进行随机检查,确保平稳度过节前返乡客流高峰,确保城市疫情防控严格有效。

公共场所以自然通风为主

消毒剂现用现配

公共场所正确消毒意义重大,对此,芝罘区卫计监督所监督人员介绍,公共场所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如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人,应立即隔离并将病人的呕吐物、接触过的物品及可能污染的其他物品进行随时消毒。当病人转移完成后进行一次彻底的终末消毒,做好对室内空间终末消毒和企业环境的消毒清洁。

公共场所应以自然通风为主,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有条件的可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措施,无人条件下可用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含氯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非专业人员开展消毒工作前应接受专业培训,做好个人防护。在进行清洗消毒时,要穿长筒水鞋、戴口罩、防水长手套。清洗消毒结束后,将工作衣等重复使用的用具用 500mg/L 含氯消毒剂浸泡半小时,用清水洗净晾干。消毒剂应现用现配,执行配制规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