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大市场”格局,烟台打造放心消费城

2021-01-15 07:24: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水母网1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昨日,市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2021年工作计划:今年我市将指导帮扶2000户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新增和升级改造1000家“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年内实施5个以上产业类专利导航项目,全市86个农贸市场实现公平秤全覆盖。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攻坚、质量品牌建设、构筑更安全质量防线,加大市场监管执法,致力打造放心消费城市,全面构建“大市场”格局。

省内率先开通

“3C免办”绿色通道

增强发展动力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改革重点是在于“放”,然而,如何“放”?“放”到什么程度?烟台在这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制度机制,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德彭说。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经济和社会活动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在全省率先开通“3C免办”重点企业绿色通道,企业申请、受理、审核、发证实行全程电子化、“零接触”登记审批。重点企业重点关注、专人对接随接随办,24小时服务,一天内办理,全力提升办证速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化“个转企”工作,指导帮扶2000户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着力推动“小个专”党建“两个覆盖”固点扩面,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中,持续开展“三亮”活动,打响烟台“小个专·党旗红”党建品牌。

质量提升行动,离不开品牌建设。今年,我市将聚焦制造业等八大重点领域,突出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品牌价值提升4个重点。优化完善烟台NQI+云平台,全力打造覆盖全领域、全产业高精尖仪器设备和高端人才的超级城市实验室。重点布局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级流量计量综合检测平台等4个产业发展创新中心、2个试验检测平台。加力推进总投资170亿元的30个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生物制品创新药上市进度,擦亮烟台“创新好药”品牌。

搭建学校食堂

食品安全追溯平台

民以食为天。校园食品安全更是关乎到千家万户,监管部门必须守住这条安全底线。今年,我市将建设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将中心城区399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部纳入平台监管。

如何构筑更安全的质量防线?“今年,我市将巩固提升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成果,顺利完成第二批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年度复审和第三批食品安全县(市区)年度迎检,确保全市食品安全考核继续进入全省A档。”孙德彭说。深入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新增和升级改造“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1000家。加快创建药品进口口岸所。建设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配备高精端检验仪器设备,推进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和升级改造,开展国内国际检验扩项工作,实现进口药品检验能力。完善和落实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实现特种设备安全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全市10.9万台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面抓好重点工业品质量安全监管。

深化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提供更强劲创新动能。用足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系列政策,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为烟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引导重点领域加强海内外知识产权布局,鼓励PCT专利申请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储备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培育扶持一批能够灵活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和规则、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2021年底,实施产业类专利导航项目5个以上,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中小企业400家以上,知识产权贯标企业40家,专利纠纷平均办案时间缩至50天内。完成烟台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工程,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开展“放心消费城市”

创建工作

今年,我市围绕让群众安全消费、放心消费的目标,深化市场监管执法,从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消费维权共治、巩固创建工作成效等方面开展“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

年内深化开展“三升一降一确保”(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消费纠纷和解率,降低投诉数量,确保消费者满意度)主题活动,以及“放心车检”“放心药店”“放心电商平台”三个“放心工程”建设,持续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2021“网剑”、虚假广告治理、价格执法、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专项行动。对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和88家资质认定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加大网络市场监管力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定向监测,年内全市“放心电商平台”比例超过90%。开展“放心消费进万企”活动,优选一批质量好、美誉度高、有烟台特色的优势产品和老字号商品,创建“百优品牌”,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公示推介引领消费。广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四百工程”,首批打造放心商场、放心餐馆、放心酒店、放心药店各100家。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