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
文明实践花开芝罘 ,志愿服务为百姓幸福“加码”

2021-01-14 17:05:03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14日讯(记者 王鑫)一座城市的魅力,在于精神内涵和人文温度。2020年,烟台市芝罘区积极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和阵地,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3万,爱心凝聚,一路同行,文明之花遍布港城,一幅幅文明实践画卷正在芝罘大地慢慢舒展开来。

在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有这样两支贴心的志愿服务团队,每月固定开展各项活动至少2次,每年主动开展家电维修、纠纷调解、书法培训、红色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

“‘15178’志愿服务队,结合社区中老旧小区和封闭小区的不同需求特点,按照党员、社会组织队员、物业、志愿者的职业特点和特长、爱好,分类组编到五支志愿服务分队中,为居民提供精准便民服务。”中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服务无止境,今年以来,中台社区党委又梳理汇总各类人群和企业的需求,汇聚辖区内25家中小微企业、双报到单位、志愿者、党员和骨干群众以及非本辖区共建单位的力量,按照企业所属行业领域和服务优势分类成立配送、家政、咨询、维修、培训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建起商居服务联盟圈,成立应急攻坚服务总队。

在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志愿服务供应之间,健全的管理机制是联结二者的“链条”。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通伸街道西炮台社区立足辖区实际和群众诉求,着力整合服务资源,推行“头雁领航,群雁高飞”的“志愿服务领航法”,通过培育志愿服务队伍引领多元基层服务载体,建立以志愿服务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模式。

通伸街道先后投入21万元在西炮台社区成立了“志愿者之家”“志愿服务基地”,配齐了办公设施、多媒体设备,统一了志愿者服装、志愿者旗帜,把西炮台社区建成了街道的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建立志愿服务楼长制,实现共治。建立志愿服务典型推介机制,注重激励,广泛宣传推介先进典型,浓厚社区的志愿服务氛围,凝聚社区正能量,社区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模范老人安立盛,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烟台市道德模范于盛学,烟台好人、芝罘区道德模范王美玲等。

今年以来,芝罘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管理,充分用好全国志愿者网注册管理系统、完成全区志愿者规范注册的同时,摸清了全区志愿者情况和底数,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3万。在此基础上做好结合文章,打造芝罘区自己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和阵地,利用“看芝罘”手机客户端平台,丰富文明实践版块内涵,引入志愿服务管理系统,从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下属的21支志愿服务队伍入手,强化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管理,以服务类别和服务方向进行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性划分,初步完成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的人才力量储备。下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依托“看芝罘”手机客户端新时代文明实践版块,全面统筹全区志愿服务人员配备、组织结构和活动方向,建立“社区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文明实践“闭环”运行机制,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