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芝罘区教育软硬件“齐头并进” 创新模式开启新篇章

2021-01-14 11:06:02

来源:水母网   记者张奕通讯员 宫钧瀚 于秉琨




水母网1月14日讯(记者张奕通讯员 宫钧瀚 于秉琨)2020年,烟台市芝罘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科教人才领域改革工作,研究出台了《芝罘区教育改革攻坚实施方案》等方案,在教育改革攻坚方面,软硬件“齐头并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创新办学模式,开启了芝罘教育发展新篇章。

改善办学条件 提升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水平

随着烟台南部新城的快速发展,芝罘以南新建小区数量骤增,学龄儿童快速增长,群众就近入学的需求比较强烈,为此,芝罘区教体局推动建设了鲁东大学实验小学、蓁山小学、山水龙城小学等新校,缓解了南部新城群众的入学压力,有力满足了群众家门口上学需求。

近年来,芝罘区教体局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教育民生导向,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资源均衡化水平。据了解,全区以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为契机,加大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同步推进“学校新建改扩建、布局调整、办学条件改善”三大工程,近年来,累计投入17.75亿元,完成了御龙山学校等27所学校建设任务,优化了学校布局,不断提升全区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创新办学模式 校地合作办学迈出坚实一步

2019年,烟台芝罘区鲁东大学实验小学正式揭牌,这所由芝罘区人民政府和鲁东大学合作创办的公办学校,既是校地合作、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化教育改革新实践的有益尝试,对推动芝罘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鲁东大学实验小学已经拥有一支由50余人组成的年轻化、专业化的领导、教师队伍。领导班子成员平均40岁,教师平均34岁,研究生学历占11%,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100%。二十余名教师拥有区级以上荣誉称号,十余名教师获得过省市级优质课奖。

自建校以来,鲁东大学派出12人博士顾问团参与到学校的教研、教学等方面,每位博士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为家长进行家庭教育讲座、来校指导教师讲课、参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等。同时,学校聘请鲁东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魏雪峰博士担任副校长,全面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

创新人才引进机制 调配师资均衡发展

抓教育公平,师资力量均衡发展是应有之义。2020年,芝罘区教体局制定出台了《2020年芝罘区中小学教师轮岗实施方案》,着力推动更多优质教师向相对薄弱学校流动,全年累计轮岗交流148名教师,其中127名优秀干部、骨干教师被安排到相对薄弱学校任职任教,进一步促进了全区师资力量的均衡。

在2020年的教师招聘中,芝罘区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社会公开招聘、省公费师范生竞岗选聘等方式,引进了高层次人才109名,占2020年招聘总人数的54.5%,无论是学历层次还是人员数量都是历年之最。在完成2020年招聘计划基础上,开展了2021年高层次人才招聘,通过“直接面试、现场签约”的方式,签约137人。

芝罘区教体局通过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吸引高层次人才,不断壮大教师队伍,将每年新补充教师的70%以上安置到城郊学校,建立倾斜薄弱的教师调配机制,促进师资的均衡发展。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