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流感、诺如病毒冬季易发 芝罘区强化学校传染病及疫情防控监督

2021-01-14 10:18:0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徐峰



工作人员指导学校制定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应急预案和相关制度。

水母网1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姜鑫 张财昌 摄影报道)寒冷空气接连抵烟,流感、诺如病毒等秋冬季疾病易发。日前,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加强对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指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广大师生安全过冬。

据了解,学校是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新冠病毒肺炎、流感、诺如病毒等传染性疾病在此阶段易发。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强化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指导学校制定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应急预案和相关制度:传染病疫情及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学生免疫规划的管理制度;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健康教育制度等。

配合教育部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流感、肺结核、诺如病毒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加大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督导学校按照疾控中心要求做好相关处置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同时指导学校加强通风换气和重点部位的清洁消毒,加强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

芝罘区卫计监督所提醒,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应佩戴口罩,口罩不能无限期、无限次使用,一次性口罩使用一般不应超过4小时。家长和教师应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洗手方法,切断细菌接触感染的途径。

并且,家长应及时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出疹、咳嗽等症状,及时带孩子就诊。学生如因病缺勤,应及时与班主任老师联系,如实告知身体状况,便于学校做好相关工作;学校应做好对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监测,尤其是应做好晨、午检与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管理工作。对于晨检中或在校期间发现体温在37.3℃及以上、或有咳嗽、出疹等其它症状的学生,家长应及时接回,或由学校安排及时送至正规医院就诊。患病学生应遵医嘱居家休息观察,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报告,早隔离”。如确诊为传染病,应在病愈后到社区医院开具“复课证明”,并由学校审核后方可返校。

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将结合芝罘区秋冬季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在开展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同时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普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加强对学校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宣讲,提高校医、保健老师等人员的业务知识技能水平,让师生了解并掌握基本的卫生防病知识和防护技能。各学校也要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预防传染病以及近视等常见病的自我健康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