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医疗废物管理仍需规范 港口、商超等单位消毒不到位

2021-01-14 10:12:5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王文



水母网1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文)12-13日,由烟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的专项督导组走进长岛综合试验区,对辖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督导组在检查中发现,长岛区医院、北长山卫生院医疗废物管理需进一步规范,长岛港、商超等场所环境消毒措施落实不到位。

12日,记者跟随市疫情防控督导组走进长岛区医院,在医院医疗废物暂存处,当督导组专家要求打开医疗废物转运桶时,医院工作人员未戴手套直接打开,记者看到现场未配备手消毒产品。当专家询问工作人员消毒产品的配制比例时,对方不能正确回答。

在长岛北长山卫生院,督导组发现医疗废物暂存处未上锁,未安装挡鼠板;无灭蚊灭蝇设施;无消毒设施。现场医疗废物包装袋上无标签且直接堆放在地上。

市疫情防控督导组院感专家建议:应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规范医疗废物的处置。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过程中有关工作人员应做好防护。盛装医疗废物的每个包装物、容器外表面应当有警示标识,在每个包装物、容器上应当系中文标签,中文标签的内容应当包括:医疗废物产生单位、产生日期、类别及需要的特别说明等。运送工作结束后,应当对运送工具及时进行清洁和消毒。应采取严密封闭措施,防止非工作人员接触医疗废物。应设置防鼠、防蚊蝇、防蟑螂的安全措施。

检查中,记者跟随督导组来到长岛港,督导组在防护物资发放记录表中看到,2020年7月有84消毒液领用记录,之后再无领取记录。在督导组专家询问中,工作人员也不能准确掌握消毒液配制要求及方法。对长岛家家悦超市检查中,督导组发现超市对案板仅采用洗洁精清洗,起不到消毒效果,专家建议采用75%酒精喷洒消毒。

在长岛南长山敬老院,专家看到,该单位环境物体表面消毒无专门记录,只在老人每日体温测量记录表上,记录了消毒时间和频次,缺少所使用消毒液类别、消毒范围、浓度检测、作用时间等内容的登记。

督导组走进长岛永盛水产有限责任公司,查看消毒制度显示,搬运人员工作服采用800ppm84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清洗的方式,此方式不妥。专家建议采用烘干机60摄氏度以上一小时烘干后再清洗。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相关单位应科学制定消毒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环境、物品和人员的消毒措施,对高频接触的把手、电梯按钮等处要加强消毒频次。要使用合法有效的消毒产品,遵循产品说明书进行配置使用。要确保消毒工作科学实施,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健全消毒记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