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芝罘区创新构建“四个一线”工作机制 淬炼成长在基层一线

2021-01-13 14:38:30

来源:   YMG全媒体记者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一线不仅是检验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加快干部成长的主战场。芝罘区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创新构建一线考察、一线锤炼、一线督考、一线关爱“四个一线”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激发了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

一线考察

考准干部担当实力

“指挥部里哪些同志表现比较优秀?他在新城建设中负责哪些工作?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在芝罘区幸福新城项目一线,芝罘区委组织部干部考察组正在考察干部。

这样的场景,在芝罘区的疫情防控、文明创城、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一线十分常见。芝罘区把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阵地,研究制定《关于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跟踪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意见》,安排专门考察组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四不两直”调研等形式与干部近距离接触,精准掌握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干部的执行力度、贡献比重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真正把善解难题、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识别出来,把不想干事、混事误事、不胜任岗位的干部识别出来。

除了到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一线考察干部,芝罘区还创新开展干部适岗“月考”“季评”、半年督导、年底测评等“立体式”考察,全面掌握干部的适岗情况、工作实绩和担当精神。同步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纪实制度,组织撰写月度纪实、半年纪实、年度纪实情况,存入班子和干部个人实绩档案,作为评价班子和干部的重要依据,实现了考人和考事的有机结合。

一线锤炼

提升干部担当能力

挑灯加班学政策、入户走访摸底数、工地现场看进度……原本考录到芝罘区教体局事业单位的年轻干部小谭怎么也没想到,刚入职不久就接触到项目建设,对他来说,在项目一线工作既是一种考验,又是一种锤炼。

在芝罘区,像小谭这样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信访维稳等一线磨炼的年轻干部还有很多,他们是芝罘区推行一线锤炼机制、提升能力素质的先行实践者,在吃劲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壮筋骨长才干,加快了成长步伐。

芝罘区创新推行年轻干部“墩苗淬火”系培养工程,突破原考录部门岗位和编制限制,推进新进机关干部轮岗历练、一线锻炼,2018年入职的年轻干部已经调整岗位463人次,人均经历岗位4个,最多已经历7个岗位锻炼,成长更加迅速。2020年,芝罘区在总结前期培养经验基础上,结合干部队伍实际,进一步深化年轻干部‘墩苗淬火’系统培养工程,针对新进机关工作者、股级干部、年轻科级干部等不同层面,创新实施“青蓝培养”“添翼助跑”“拔节孕穗”等6项培养计划,鼓励更多的干部到项目指挥部、工作专班、“双报到”社区等一线单位锻炼成长,先后选派300余人次到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党的建设等工作岗位,安排45名干部到上级、基层和重要岗位挂职,对参与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专业素质过硬的32人予以提拔重用,有效激发干部队伍工作活力和潜力。

一线督考

激活干部担当动力

“横穿厂区内的自来水主管道问题已经与主管部门协调完毕,按照施工工艺,总包方预计半个月便可进场施工。”芝罘区的年轻干部王伟、臧浩然在蓝白食品产业物流园项目现场,将了解到的最新情况记录到《督考记录本》上。

据悉,为了探索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的考核方式,推动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干实事、出实绩,芝罘区创新“督考一体”运行机制,成立“三重”工作专班,抽调组织部、发改局等10个部门单位年轻干部,组成专职督考员队伍,沉到项目一线跟踪调度,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专项督考6轮次,深度走访各类考评对象1000余人,摸排重点工作推进中的矛盾问题50余条。

今年,芝罘区牵头或参与的全市“三重”事项28项,承担幸福新城、芝罘仙境、海上世界等4项“重中之重”区片建设任务,占九大片区总数约45%。面对体量大、涉及面广的项目建设任务,“三重”专班的年轻干部们创新思路、真抓实干,把项目建设中的40余项流程、手续纳入“全链条”管理,协调各职能部门力量集中推进,对每个督考事项“量身定制”工作推进表,细化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推进措施,督考员及时跟进汇总通报,压茬推进。快节奏、高频度的督考,激发了干部的内生动力和工作干劲,项目建设得以高效落实,目前幸福新城、华润健康城、阳光壹佰二期等16个项目超前超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我们督考别人的过程,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在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奔波,在如火如荼的项目一线淬炼,跟进项目建设、工程管理,让我从一名建设领域的门外汉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督考员,增强的不仅仅是能力和本领,更是对芝罘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三重”专班年轻干部崔鑫谈到督考工作,不禁感慨。

一线关爱

激发干部担当活力

通报表扬3批450名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评选“三重”工作先进个人76名,防疫一线提拔2名科级干部和11名股级干部……今年以来,芝罘区更加注重把评先树优、职务提拔、职级晋升向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一线干部倾斜,更加注重为急难险重一线岗位的干部提供政治引领、事业支持、生活保障、心理关怀等,形成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浓厚氛围。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芝罘区干部工作的一贯方针。近年来,芝罘区接连出台一系列制度办法,释放出严管厚爱干部的强烈信号。出台《关于激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推行考核考评、表彰奖励、选拔任用、实践锻炼等7项具体激励举措,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研究制定《关于推行干部“涅槃工程”的实施意见》,对各类处分期内的干部,经考察了解状态不佳、精神不足、存在过失的干部等纳入“涅槃”范围,通过深入谈心谈话、加大教育培训、适当心理干预等8项措施,帮助干部重获工作信心和干事激情。制定干部“家访”办法,明确本单位新进干部、岗位有变化的干部等10类必访情形,累计开展各类“家访”活动2000余次,帮助干部解决生活困难50余件次,鼓励干部安心定志、干事创业。研究制定《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庸政懒政追责问责暂行办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明确13项具体容错情形,对容错办理、纠错机制等进行具体规定,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一系列关心关爱的举措,让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劲头更大了、底气更足了。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侯和昌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